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上午表示,今年雙城論壇遇上中巴建交,陸委會呼籲各界團結一致,並無攻擊台北市長柯文哲世大運期間,大陸代表團來台,陸委會也曾表示願提供必要協處。

邱垂正強調,陸委會未來仍將一如既往,與各縣市政府溝通合作、提供必要協助,以發揮政府兩岸政策的一體綜效,保障台灣最大利益。

柯文哲在壹電視昨晚播出的「十點上新聞」專訪中,談及雙城論壇和世界大學運動會與中國大陸交流過程時說,國家安全會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放他一人處理,出事再攻擊他。柯文哲更一度哽咽說很傷心。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作上述回應。

邱垂正說,柯文哲7月赴陸出席雙城論壇前,正值中國大陸與台灣前邦交國巴拿馬建交、施壓政府妥協政治立場,引發台灣民意憤慨與反彈。

他表示,陸委會當時強調,在台灣面對中共打壓及外交困境的同時,各界應團結一致,堅持政府政策,適切表達台灣社會民意感受,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這些說法媒體均有報導,本會並無攻擊柯市長,相信柯市長應該理解。」

柯文哲昨晚在節目中也提到,世大運期間,他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長黃文濤見面,陸委會官員躲起來不願處理,只好北市府扛,給對方熱線,事先協商,避免雙方擦槍走火。

對此,邱垂正表示,政府均盡一切力量協處本次世大運,中國大陸代表團來台,因主要行程為參賽等活動,陸委會除表達歡迎之意外,也提出願提供必要協處,該團來台過程均順利。

邱垂正說,政府一貫堅持推動「健康有序、對等尊嚴」的兩岸交流。陸委會已多次重申兩岸城市交流應回歸城市交流的本質,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方有利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邱垂正並指出,政府呼籲國內各界應一致面對外部的威脅與挑戰,也認為兩岸唯有透過溝通對話化解歧見,才有助於兩岸關係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