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年來施政困境,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接見「北美各地台灣會館及灣中心回國訪問團」一行坦言開始的確面臨一些困難, 讓大家在海外都很擔心。但她表示,改革會越來越穩;不過,也要聽不同的意見,如果忽視,他們就會激化、讓社會不安。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向訪賓介紹台灣虹廳懸掛的兩幅油畫。其中一幅「國鳥駕到」描繪台灣藍鵲飛翔於木瓜樹叢;另一幅「天佑花蓮」則是綠油油稻田的花東縱谷。總統提到,台灣的木瓜最香甜、最好吃;而花東縱谷則是她心中認為最美麗的台灣景點,期盼訪賓都能有機會到東部走走,欣賞美麗的台灣風景。

總統表示,花東地區的交通不便,因此,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透過軌道的改善,讓花東地區的民眾或旅客,出入都能更方便。

蔡英文話題一轉說,在執政之路上,許多政策「我們覺得理所當然」,但社會上仍有許多人有不同意見,例如年金制度,雖有社會上有許多人認為政府很有魄力在推動年金改革,但也有許多人激烈反抗。因此,如果政府決心要改革,也要準備承受回擊的力道。

談及近日大家都很關心的內閣改組議題,蔡英文表示,林全院長告訴她,是時候交棒給年輕、有衝勁,且能與社會良善溝通的人接手,因此也將棒子交給了賴清德院長。

總統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前任的行政院長拉著下一任行政院長的手,並且全心幫著下一任推動政策的交接,這說明執政團隊的團結意識。她認為,政府要改革,團隊很重要,而團隊能夠一棒接一棒交接得好,更重要。「我相信,第二棒一定會做得更好,讓我們的改革更順利」。

總統最後表示,雖然執政的開始有一些困難,但是她相信情況會越來越好,「因為我們現在掌控的能力也比較好。但是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真的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不能忽視這些不同意見。如果我們忽視這些不同意見,他們就會激化、讓社會不安,所以有時候改革也需要花一點時間。我們會一樣一樣讓它到位,但很多時候需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們後面還會陸續進行很多改革,都會讓它一一上場,每一個改革都還是會有社會很多不同的討論,但是我們現在掌握整個情勢會比較好,會比較有節奏來做後續改革的事情」。

蔡英文也表示,這段時間從2016年執政以來,讓大家在海外都很擔心,「我向大家,從現在開始會越來越穩,越來越好,台灣一定會改變」。

訪賓一行包括大洛杉磯臺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紐約臺灣會館理事陳隆豐、北加州臺灣會館理事長陳德輝、聖地牙哥臺灣中心董事長杜武青、臺加文化協會前理事長廖純如、華府臺灣文化中心理事長黃泰郎等,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亦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