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央廣》開放歷史:黑銘單拼圖 / 陳銘城

今天節目要介紹的是在日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廖文毅回台投誠後,「台灣青年雜誌社」隨後接下在日本的領導地位,並發行「台灣青年」刊物。其實在日據時代就有「台灣青年雜誌」,在二戰後仍持續下來,當時明治大學的講師王育德帶領許多在日本念書的青年學生,他們出版的書,內容包括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內幕,揭露了相當多的資料,因為其中好幾位是二二八的受難家屬,譬如王育德的哥哥王育霖,之前節目中提到,他曾經擔任京都地檢署的檢察官,回台後在新竹地檢署當檢察官,但因辦案公正、嚴厲被逼離開,後來在「民報」擔任主筆,也曾在建國中學教書。然而在二二八時被秘密逮捕、處決。

1961年2月20日,「台灣青年」出版了以二二八事件為主題的專刊,裡面除了有王育德所寫的他的哥哥王育霖之死之外,還有一位林啟旭,他的哥哥林啟文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抓去關了12年,當時二二八在嘉義水上機場,包括嘉義農校等參與的學生,沒有當場被捕的,在事後都以參與反抗份子的名義被抓去關,他們揭露不少二二八內幕。那時候的「台灣青年」是相當轟動的,不過,因為當時台灣有國民黨二二八的鎮壓,蔣介石在台灣的內部控制,白色恐怖逮捕並透過軍法審判,依「懲治叛亂條例」加重處罰,有許多平民百姓,被控叛亂罪被槍決,或是被抓到綠島坐牢,所以,雖然「台灣青年」是在海外發行,仍然十分小心翼翼。這些刊物一直到解除戒嚴後才能在台灣被看到,我當時也找了這些書來看,包括王育德所寫的「台灣苦悶的歷史」,還有「獨立台灣會」的史明,他一方面在東京的池袋開中華料理店,但仍勤奮寫了「台灣人四百年史」,這些書籍啟蒙了許多台灣知識青年,但閱讀這些書籍要非常小心,有人因此回台灣後被抓去坐牢。

「台灣青年雜誌社」接替廖文毅的組織,在每年的2月28日都會上街頭遊行,但參與遊行者只要沒有化妝或是戴頭套,都會被吊銷中華民國護照,無法回台,所以很多留學生拿到學位後回不到台灣,只能想盡力辦法在日本找工作,取得居留證。在廖文毅的時代,國民黨對付異議份子的手法,有用暗殺、也有用遣返。曾經有一位被遣返的日本留學生,船都已經駛離東京的橫濱碼頭,但他仍奮勇跳下海游回岸上。這樣的故事令人覺得相當驚心動魄。不過在日本存活越來越不容易,所以許多家長不願意孩子到日本留學,轉到學費比較便宜也比較容易生存的美國留學,慢慢地到美國留學的人數就超過了日本。

「台灣青年」對台灣義士的感染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像黃昭堂、許世楷這些人,都盡可能拖延學校的博士論文,因為畢業後難以在日本存活。所以發生了1967年林啟旭要被遣返的事件,當時東京大學發生了「劉(劉佳欽)顏(顏尹謨)事件」,日本政府逮捕台灣留學生強制遣返,引起學校師生簽名抗議,但這兩位仍然被迫回到台灣被抓坐牢。但事件之後,東京大學的師生積極向日本政府遊說,對日本政府產生了一定的壓力,使得日本政府日後盡量不將留學生當政治犯處理。

不過,1968年又發生了另外一起「柳文卿事件」,柳文卿在台灣就讀師範大學體育系,他是位體育好手,家住高雄縣旗山,他在日本念書時也秘密參加「台灣青年雜誌社」活動,他的身份被在日本的調查局人員知道後要偷偷逮捕他回台。所以,柳文卿到東京入出國管理局辦理護照延期時當場被抓並收押,他在台灣青年社的一些朋友,包括當時的委員長辜寬敏,辜寬敏當時在日本經營台灣紅糖進出口生意,環境比較充裕,所以他在財務上大力支持台灣青年組織,在柳文卿被收押後,他們兵分三路尋人,一路到入出國管理局、一路到扣留所,但都沒堵到人,結果黃昭堂趕到日本羽田機場,看到柳文卿正要被送上華航專機要遣返回台,企圖搶救的台灣留學生有些從看台直接跳到停機坪與日本警方搏鬥,個個被摔得鼻青臉腫,當時他們是希望拖延時間讓柳文卿送醫,叫他咬舌自盡,結果柳文卿不加思索地用力咬舌,三分之一的舌頭都快被咬斷了,滿嘴鮮血,這些機場搶救行動全部被日本NHK記者拍攝下來。但是柳文卿還是被強制遣返回台並被軟禁。他家附近就有人專門監管他的一舉一動。

後來台灣青年社的同志發現柳文卿在日本已經結婚,就由他的日籍妻子提出告訴,讓強制遣返他的情治單位人員有很大壓力。不過,他的妻子後來放棄告訴,趕到台灣與他團聚,後來柳文卿在高雄縣開了一家滑草場,我二十年前曾經帶小孩去玩,他如今也差不多八十高齡了。這些是我們很少聽過的,為了抵抗國民黨的壓迫與強制遣返,前仆後繼、奮勇犧牲的抗爭故事。

羽田機場上,載著遭強制遣返的柳文卿回台。   圖:現代學術基金會 / 提供

黃昭堂在羽田機場看台指著正要載柳文卿回台的飛機。   圖:現代學術基金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