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即將在10月18日登場,中國官方加強對輿論控制的黑手,從異議人士、網路、通訊軟體一路下來,最近連綜藝節目也無法倖免。根據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在中國非常紅火的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以及另一熱播的脫口秀節目《金星秀》,九月雙雙慘遭中國廣電總局叫停。

9月17日出版的《亞洲週刊》報導,《爸爸去哪兒》從2013年播出以來,今年步入第五季。節目版權從韓國MBC電視台引進,屬一檔親子互動真人秀節目。但中國廣電總局9月1日宣布叫停節目,指節目「為吸引觀眾眼球,存在過度消費明星子女之嫌」。

脫口秀節目《金星秀》主持人是知名變性女藝人金星,她一直以犀利敢言的主持風格深受觀眾喜愛。《亞洲週刊》指出,有傳言就是因為金星直言不諱,經常得罪別人,導致節目面臨永久停播。金星回覆網民問題時表示,停播是因為節目太受歡迎,「遭小人妒忌」。

中國綜藝節目頻頻被禁,有分析指是因為臨近中共十九大,當局要加強對輿論的控制。《亞洲週刊》說,此前當局曾通報規範電視劇、網絡實名留言發帖、網絡安全法、通訊軟件WhatsApp失靈等事件,同樣被視為十九大前的動作。有觀眾因而在網路自嘲說,爸爸們如今「哪兒也去不了了」。

《爸爸去哪兒》節目,被官方質疑「為吸引觀眾眼球,存在過度消費明星子女之嫌」。有觀眾因而在網路自嘲說,爸爸們如今「哪兒也去不了了」。   圖:翻攝自Youtube

《爸爸去哪兒》從2013年播出以來,今年步入第五季。節目版權從韓國MBC電視台引進,屬一檔親子互動真人秀節目。   圖:翻攝自《亞洲週刊》

熱播的脫口秀節目《金星秀》主持人是知名變性女藝人金星,她一直以犀利敢言的主持風格深受觀眾喜愛。金星回覆網民問題時表示,停播是因為節目太受歡迎,「遭小人妒忌」。   圖:翻攝自《亞洲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