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各界悼念巴塞隆納恐怖攻擊罹難者,西班牙國王菲利普6世(Felipe VI)、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20日在著名的世界遺產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出席90分鐘的儀式,而該聖家堂也傳出一度是這次恐攻的目標,現場戒備森嚴。

外電報導,根據巴塞隆納警方調查,發動這次恐攻的激進小組至少有12名男子,包括青少年,警方證實伊斯蘭教長艾斯沙提(Abdelbaki Es Satty)也是嫌犯之一。該小組在半年多前開始策畫,想用俗稱「撒旦之母」的TATP炸藥,炸掉著名的聖家堂,不過不知道是上帝顯靈還是調配炸藥出問題,恐怖小組在阿爾卡納爾(Alcanar)民宅的炸彈工廠,在發動恐攻前夕的16日晚間突然爆炸,艾斯沙提與其他1名恐怖份子疑似當場被炸死,而該小組也被迫改以汽車攻擊。

西班牙警方調查,駕駛廂型車衝撞人群的嫌犯,是現年22歲、摩洛哥出生的阿布雅庫(Younes Abouyaaqoub),不過據目前掌握情報顯示,他已經逃離西班牙,行蹤不明。

巴塞隆納當局表示,警方在嫌犯的炸彈工廠查到至少12桶「撒旦之母」的TATP炸藥,幸好這些炸藥沒有被用來攻擊,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次恐怖攻擊,也是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首次在西班牙發動攻擊。至於世界遺產聖家堂逃過一劫,也讓世人鬆口氣。

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是著名的世界遺產,也是觀光重地,每年吸引百萬遊客。   圖:翻攝聖家堂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