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貓貓的世界,大家應該都對有著高貴氣質的波斯貓不陌生吧?波斯貓最早發現於波斯(廢話),也就是大家今天所熟知的伊朗及阿富汗一帶,但對於真正的起源,則是沒有定論。據說可能是由原本短毛的中東原生貓種與安哥拉貓混種而成,之後在經歷了百年以上的演化,變成現在的模樣。 

波斯貓可說是最古老的長毛品種代表,而且幾乎無人不知。在傳入歐洲後,優雅樣貌及澎鬆的皮毛儼然成為貴族的象徵。雖然傳入歐洲的時間已不可考,但於1871年時,在英國倫敦的水晶貓展上獲得了純種貓的血統證明,讓牠們能更名正言順的囂張啊!而美國歷史最為悠久的CFA(The Cat Fanciers' Association),也於1950年正式將波斯貓納入。

一開始,波斯貓的身型較現今看到的纖細,體型高瘦長,但擁有結實的肌肉。身體長度約40至50公分;尾長及肩高都約25至30公分,完全小叮噹的體型!經過不斷的配種與百年來的演化,變成現在較矮短的腿與寬扁的頭及臉部五官,兩眼的距離較寬,中央略有凹陷,臉型沒有明顯的稜角,頭上有著小耳朵,兩頰豐滿圓潤,表情可愛多變。

身型較寬,看起來圓滾滾的,但不能過胖,澎鬆又長的皮毛一直以來都是著名的標籤。波斯貓的毛色多元,最原始的品種為單色系,這也是大家通常看到的都是,可分為白、米白、灰藍及黃褐等單色。但也有像虎斑、栗鼠或是大理石等雜色系,每一種顏色都給貓奴們有不同的感受,可是不變的是那雍容華貴的氣質啊!

說到波斯貓,大家一定會想起金吉拉。由人工育種出的金吉拉是波斯貓系中相當受歡迎的一支,1984年時,被承認為獨立新品種,也讓貓奴深陷其魅力之中。

而近年來,廣受大家喜愛的「加菲貓」,也屬於波斯貓的分支之一。1960年左右,由美國育種專家將波斯貓及美國短毛貓配種,誕生了這種看起來像短毛的波斯貓,CFA協會並於1966年承認為新品種。因卡通「加菲貓」及其憨厚可愛的臉蛋,造成全球風靡。之後,我們會再分別介紹這兩種貓咪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波斯貓的毛色多元,最原始的品種為單色系。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也有像虎斑、栗鼠或是大理石等雜色系。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身型較寬,看起來圓滾滾的,但不能過胖,澎鬆又長的皮毛一直以來都是著名的標籤。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由人工育種出的金吉拉是波斯貓系中相當受歡迎的一支。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廣受大家喜愛的「加菲貓」,也屬於波斯貓的分支之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