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今早公佈其自週二以來檢驗國產雞蛋的結果,有超過23個農場的雞蛋被檢出有劇毒農藥殘留,此一結果也引發南韓國內全國對於食安的疑慮。

南韓農業食品部(th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od and Rural Affairs)表示,讓南韓政府啟動一系列對於國產雞蛋的全面檢驗措施,肇因周二有來自三家農場的雞蛋被抽檢出含有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其成分致癌,且已經完全禁止使用在食用家禽身上,芬普尼最廣泛的運用就是給家中寵物食用的驅蟲產品「蚤不到」或者蟑螂藥。英國衛報也報導,歐洲在上週爆發了大規模的雞蛋芬普尼(Fipronil)殘留事件。

另外在南韓也有其他18家農場被檢驗出含有常用在作物上的聯苯菊酯(Bifenthrin)或者其他的殺蟲劑殘留,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將芬普尼和聯苯菊酯都列為對人類可能致癌的物質。

在最新的統計數字中,有31家農場其生產的雞蛋,在農藥檢驗的殘留質上超過了南韓政府的核可標準。另外有35家不同的農場,雖然獲得「環境友善」的認證,代表其農產不可以使用任何農藥,但仍然檢出限制化學物質的殘留。

從週二至今,南韓政府全面檢查1,239有註冊的雞蛋農場,官方並表示將會銷毀這次被檢出殘留農藥的所有雞蛋。

檢查期間,雞蛋暫時全面預防性下架,週三南韓政府允許通過由政府自己主導的隔離檢驗的雞蛋農場,重新上架,在週五前,市場上已經恢復了正常的雞蛋供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