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主任委員顧立雄今(16)日表示,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於2006年時,以一股65元的價額出售中影股權,似乎是決定停業再處分資產,為何中影不要自己做,而要交與他人?在這段接手過程中,有諸多不合理之處,買家根本就是花新台幣12億元就可以拿到所有資產,質疑65元的交易價格是「先射箭再畫靶」。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舉行「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程序,釐清爭點為中影是否曾由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中影的82.56%股權於2006年間以每股65元讓售時,是否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黨產會先前委託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就當時「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進行複核,該學會調查報告指出中影以一股65元出售價格「恐有低估之虞」,並認定中影2005年進行資產重估時,只把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等4筆不動產納入重估,但其餘未認列重估的8筆中影不動產的土地帳面價值,竟是前述4筆不動產帳面價值的45倍,「若中影在交易前,能全面完成資產重估,合理股價應不止於此」。

黨產會邀請的台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陳勝源也指出,就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顯示,中影的本業虧損,其最大的價值就是不動產,但報告書僅進行部分重估,「可能有低估的嫌疑。」該評估報告書未考慮控制權溢價,只指當取得夠多股權,對公司有主導權時,股價價格會有「溢價」;此外,評估報告書用相當少見且主觀的「Value- Netex評價模型」,讓股價又打了81折,等於低估又低估。

而顧立雄也在會中表示,中影出售後如何處置?他的感覺似乎是「決定停業、然後處分資產」,如果是這樣,就會涉及資產的價格,黨產會參與調查者都有個疑問,那就是「既然要停業處分資產,為何不由中投公司控制的中影公司自己做?而需要經過這樣的交易過程,由接手的人來做?這段接手過程有諸多不合理之。」因為買家只要付兩期款項,拿到超過7成的股票,處分資產減資後,拿到多餘的減資款,再支付第三期款項即可,這樣等於只付了1.5億元就拿到經營權,中影董事長、副董事長與總經理全都拱手讓人。

顧立雄認為,不要只看股票的交易價格合理與否,還要看該筆交易潛藏的利益合理與否,「講白一點,我們的疑問是,花12億就可以拿到所有的資產」,是不是有先射箭再畫靶的問題?是不是報告製作人曲意配合65元價格再去做的?這個報告到底是怎麼出來的?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天舉行「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程序。   圖:截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