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16)日舉行「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程序,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在會前受訪指出,中影土地官司96年已三審定讞,黨產會還辦聽證「過場」,聽證會已淪為潑糞、抹黑大會。同時,他也質疑黨產會找來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的可信度。黨產會則出示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全國性及區級人民團體立案證書、負責人當選證書等佐證。

今天聽證程序的爭點在於,中影公司是否曾由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且其82.56%股權於95年4月27日以每股65元售予中影董事長郭台強之妻羅玉珍、中影前副董事長莊婉均,是否是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的實質控制。

黨產會更在日前公布,其委託「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針對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進行複查。但是,邱大展今天反批「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學會是什麼東東?」他說,該學會登記地址竟然是一家補習班,負責人原本是學交通管理的教授,最近又換人了,但並非不動產專業相關,質疑其專業性。

對於邱大展的質疑,黨產會則出示「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協學會」的立案證書,以及該學會負責人的當選證書,強調其合理性無虞,說明找該學會就當時「中影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進行複核,並無不妥。

中投委任律師李永裕在會前受訪時也說,中投公司95年出售所持有的82.56%中影股份給羅玉珍、莊婉君等,是出售中影股權,而非中影所持有的3大不動產,並已照當時法令及公司規定,委請證券分析師及會計師就中影股權價值評估,據以辦理股權出售,並無不合。

今天出席中影聽證程序者包括當事人: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利害關係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富聯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陳清祥及其他股東等人,還有學者專家包括:陳勝源(台北商業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張明輝(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山輝(建智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黨產會今天出示「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協學會」的立案證書。   圖: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今天出示「台灣無形資產鑑價協學會」負責人的當選證書。   圖:黨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