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8六都市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備受關注。 誰是接棒人?高雄市的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趙天麟、林岱樺;台南市的陳亭妃、黃偉哲、林俊憲、葉宜津、王定宇、李俊毅、顏純左等七人;新北市的侯友宜、李四川、吳秉叡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推動上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個都抱持著作好、作滿、做連任的態度步步為營,打椿每一寸領土,爭取每一張選票,擎畫城市治理新藍圖,不但為2020大選奠基,更為2024的總統大選累積戰力,新頭殼針對2018六都選舉,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六都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明年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內初選競爭激烈,立委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絕對是要做一個拚經濟且有國際觀的市長,首先把高雄經濟提振起來,同時平衡城鄉差距問題。目前高雄市亟需面臨產業轉型,這個問題必須大家來面對,一起來解決。

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問:為什麼高雄市民非選你不可?你認為當一個市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陳其邁:當高雄市的市長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最重要當然是要了解市民的需要,要能夠苦民所苦。譬如說縣市合併之後,有很多城鄉差距的問題、很多原來高雄縣的鄉親認為,在整個都市的建設過程中,他們沒辦法像過去一樣受到公平對待,所以實現高雄縣未來發展是他們關心的議題。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大家所關心的大高雄經濟狀況,現在面臨一些工業轉型的挑戰,以及一些環境汙染防治問題,如何讓高雄市的市民深刻了解、一起面對高雄發展的困境、一起來解決,我想這是做為一個高雄市長最重要的工作。

另外我認為擔任市長的條件之一,必須具備有國際觀,深刻了解國際發展的脈絡,讓高雄市與國際接軌,真正成為一個國際性的海洋首都,相信這對市民來講,是大家有感的事。高雄市長是高雄的大家長,絕對要站在國際潮流的浪頭上,讓高雄成為一流的國際城市。

問:你準備參選後,到目前為止,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陳其邁:當然還是跟時間賽跑啦!因為準備選舉最重要的還是跟民眾接觸、了解民眾的需求,所以我大概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到高雄38個行政區,包括最偏遠的那瑪夏、杉林或是茄萣的漁村,讓更多市民了解我,更重要的當然是你必須了解在這些高雄市的行政區裡,他們所面對的問題,畢竟政府存在的目的是要解決人民的困難,所以在這段時間裡,常常會覺得時間,真的不夠用。

因此在體力上面,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每天幾乎是透早出門到晚上12點才回到家,我大概計算一下車子的里程,有時候一天平均要跑到400公里,因為高雄幅員遼闊,一定要讓市民深刻感受到你的誠意,讓大家知道你對於未來城市發展的想法,所以我會一步一腳印,堅持我的目標,讓更多的市民認識我,我也會把包括對高雄市的一些想法,很坦誠跟市民朋友溝通。

問:一旦當選市長,上任後,您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陳其邁:我絕對會做一個「拚經濟的市長」,把高雄的經濟弄好,因為過去政府長期重北輕南,現在高雄也面臨「工業轉型」陣痛期,這個部分是必須大家共同面對的,包括在產業轉型,如何讓高雄的產業創造更多的在地就業,甚至讓原來既有的產業轉型升級到以「創新研發」為主的產業,這個說起來很簡單,但必須強化產學合作以及積極培育人才,甚至包括在產業升級和環境方面,幫企業解決面臨到工業4.0的國際競爭,所以解決經濟問題,絕對是未來高雄市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經濟問題沒辦法解決,未來高雄的發展,恐怕會陷入停滯狀態,目前人口結構逐漸老化,一旦人口老化、生產力降低,更會衍生出包括社福、長照、或者是少子化等問題,所以優先要解決的,還是經濟問題。

陳其邁專訪之二》久耕高雄 「給其邁試試」聲音發酵

陳其邁專訪之三》談父親 「身為人子 只能承擔」

朱蒲青觀點》陳其邁正義、溫暖為主軸 提高市長高度

立委陳其邁認為,要當高雄市長必須具備國際視野,同時也要提振經濟,並促成產業升級,這是目前高雄面臨最重要的事情。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前往原來高雄縣的杉林區,探訪當地農家製作香蕉乾和蜜餞製作的狀況。   圖:取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