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54歲的四川「六四天網」創辦人黄琦,自2000年6月4日前一天被捕後,17年來前後三度入獄,前兩次已被中國當局判刑八年。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1月被警方拘押,並被指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被關押在綿陽市看守所至今超過8個月,上月28日首度獲准與律師及家人會面。

黃琦本身罹患腎炎等多重疾病,目前病情嚴重惡化,引發外界極大關注。黄琦84歲的母親蒲文清擔心兒子成「劉曉波第二」,8月3日向中央及四川省當局寄出公開信,要求當局依照中國法律准許患有絕症的兒子保外就醫

黃琦和妻子曾麗同是1999年「六四天網」的創辦人,他是中國最早因網際網路言論入獄的公民之一。2000年2月起,中國當局開始關切天網批評時政的文章,黃琦也被國安人員打傷、網站查封,經美國業者協助重新開張。

2000年6月3日,黃琦被捕,近三年後,2003年5月9日,被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2005年6月4日刑滿獲釋。

黃琦出獄後仍不改其志,2006年將「六四天網」改組成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這是中國第一家綜合性人權組織,隔年並於丹麥和美國設立聯絡處、成功註冊。

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後,黃琦積極參與救災,並在網路揭露「豆腐渣」工程,再度觸怒當局而被捕。2009年11月,法院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黃琦有期徒刑三年。2011年6月,刑滿出獄。

根據BBC中文網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去年4月,「六四天網」發表兩張文字圖片指出,四川省委書記下令整肅「六四天網」,該内容後被當局指為「國家機密」。12月,第三次被捕。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黄琦的案件已被移送檢察院,他的律師隋牧青披露,黄琦在押期間一直是零口供,拒絕認罪。

黄琦的母親蒲文清,已在8月3日向全國人大、最高檢、紀委監察部、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廳、省人大、省紀檢委郵寄了公開信,要求當局依照中國法律准許兒子保外就醫。

信中首次公佈了黃琦的所有病症,包括腦積水、腦萎縮、腦室擴大、導水管變窄;心臟完全性右束支傳導阻滯,房性早搏及心動過速;肺氣腫、肺炎;腎囊腫、肝囊腫、前列腺增大;腸粘連、腸梗阻。

蒲文清說,「黃琦的身體狀況,我感到心憂,這樣繼續下去,我很擔心,黃琦會像劉曉波一樣病死在獄中。我要求政府從人道主義出發,釋放我兒子黃琦回家治病,黃琦是無罪的。」

2011年,黃琦被醫院確診為激進型腎炎,每天需要服用大量藥物。第二年,醫生曾提醒黃琦僅剩5年壽命,建議他靜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