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近來屢傳「換閣揆救總統民調」的聲浪,桃園市鄭文燦也曾傳過被總統徴詢組閣事宜,對此,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澄清:「並沒有此事」。他認為,立法院正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我是覺得我們執政,要有一定的邏輯,那有前線在打仗,還在換元帥、換統帥的道理,這樣不好;林全在第一線打仗,你在那邊講說不用回來了,我是覺得這種討論比較不厚道。」

針對政壇三不五時的「換閣揆救民調的聲浪」,「換閣揆救2018年縣市長選舉」傳聞,鄭文燦強調,「整體的執政表現,會漸入佳境,只是速度快或慢,所以民進黨要沉的住氣 。他希望,民進黨內在處理問題,必須要有成熟度。」

台南市長賴清德組閣也甚囂塵上,鄭文燦怎麼看?「我想是這樣子啦!內閣當然不是做永久的,內閣何時適合改組?調整範圍大或小範圍,這是總統跟閣揆應該去做討論,所以這個議題,我傾向於應該由蔡總統和林全院長充分考慮後再決定,現在外面在敲邊鼓、吵得不可開交,反而會讓外界認為,民進黨內這種意見太多,我覺得民進黨的意見稍微收斂一點。

從陳菊到賴清德,總是新潮流系的人被傳出來組閣,為什麼呢? 來自於黨內人士分析認為,目前六都市長裡,曾經擔任過蔡英文主席任內幕僚的鄭文燦,是與小英最合拍的人選。對此,鄭文燦開玩笑說,「沒有去對過八字」,鄭文燦表示,蔡總統是站在總統的格局、制高點來考慮這件事情,以一個總統的格局來說,她是超越派系,當然選閣揆是要選能夠做事,能夠貫徹理念的,還有能獲得社會信賴的,是考慮這樣的因素,對既有的行政團隊,她也會去衡量既有的行政團隊,哪些表現好、哪些表現不夠好,她會去衡量,所以他認為,民進黨內的立場,應該是不要幫總統點將啦!幫總統點將是沒有必要的,讓她有充分的決策空間,而且,林全在第一線打仗,大家這樣議論不太好。

有關賴清德的下一步,最終的去處是參選新北市長嗎?同屬新潮流系同志的鄭文燦說,「首先我覺得賴清德並不是那麼強勢會安排政治生涯的人,第二、賴清德也會尊重總統跟行政院長的想法,當然被點名組閣是一種肯定啦,坦白講,這種肯定對於現在的政治來講,會被賦予太多解釋,我覺得賴清德說他有表達說他支持林全,基本上這是對的啦。他形容「猜政治人物的去向,跟猜颱風的路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