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聽見母語的聲音,現在不只原民電視台有,8月9日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即將開播,未來想聽見靈魂的聲音,打開收音機就能聽見,廣納16族語言的規模更創下紀錄。

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將於9日開播,在廣播節目中,不只可以聽到台灣16族的原住民族語言,還規劃於每週整點,運用各族語輪流播報新聞,涵蓋的語言規模,創下台灣廣播史上第一名的紀錄,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也是台灣第一個全國性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財團法人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籌備的原民電台,規劃15種不同類型的節目內容,包括綜合性、音樂娛樂、美食烹飪、社會關懷、觀光旅遊、國際資訊、親子教育、藝術文創、運動保健等。

原文會也結合多個單位,力求讓16族語言玩美呈現在在Alian電台中,原文會將電台命名為「Alian」,在排灣族為「好朋友」的意思,期許電台能成為民眾的好朋友,並且也想藉由有全區大功率的優勢,強力放送台灣原住民遍地開花的多元文化,不僅更貼近聽眾生活,更希望能引起各界與原民議題對話。

Alian電台預估,未來可服務全國94%以上的部落,將觸及75%的原住民人口,Alian電台期許,不只要對其他族群為原住民發聲,更要肩負起聯繫原住民情感、與傳遞各類天災訊息,宣導各項防災、救災機制,保障原鄉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未來Alian電台也計畫在官方網站增加國外最夯的podcast隨聽隨選功能,讓Alian電台的節目內容,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無遠弗屆傳播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