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 (1) 日為原住民日,許多原住民為了族群權益抗議發聲,而今 (2) 日也傳來好消息,繼客家電台開播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通過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廣播執照申請案,原住民電台將於8月9日開播。NCC則強調,將會要求原文會善用稀有電波頻率資源,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落實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的傳承。

NCC說,原文會在去 (105) 年11月取得廣播事業籌設許可後,於日前完成第一期建設取得所有電臺執照,並檢具文件提出廣播執照申請,考量臺灣為多元族群社會,原住民族群傳播資源相對不足,因此,依法給予核發廣播執照,讓原住民族群可以保護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保障原住民族群的傳播權益。

NCC副主委翁柏宗則指出,原民電台建設規劃分期設立,第1期將先行開播臺北竹子山、花蓮鯉魚山及臺東西川山3個轉播站,涵蓋範圍包括臺灣北部及東部區域,未來第2至4期建設完成後,將可涵蓋全臺主要原住民族群分佈區域。

翁柏宗也提到,原民電台設立目的是為了製播能深化原住民族自信與族群融合的新聞與節目,並維護原住民族群的媒體近用權與文化發聲權,成為原住民族的發言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