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 (28) 日主持「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6次委員會議」,針對「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報告,他表示,語言必須與生活結合,希望相關部會就此面向共同努力,並請原民會於未來工作落實推動。

林全今天聽取原民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原轉會主題小組工作大綱」專案報告,另外,在會中也討論到原住民族的長照議題。

針對「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報告,與會委員肯定政府完成該法立法,並建議原住民族語言應與土地及生活連結,而且要營造社會接納族語的環境。對此,林全表示,語言必須與生活結合,希望相關部會就此面向共同努力。

原民會指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歷經12年終於完成立法,不但完整保障語言保存、使用、傳習、研究等語言權利內涵,更確立原住民族語言國家語言的地位,明定族語老師專職化、公文族語雙語書寫、設立族語研發基金會等重大政策,是政府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法律。

另外,對於原轉會主題小組肩負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重大任務,未來將分別從原住民族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及和解共5大面向推動相關工作,林全請政委林萬億持續督導原民會與相關部會就指派人力、編列預算及個案調查等工作積極配合辦理。

在今天的會議中,委員對於完善建立原住民族長期照護體系的提案討論熱烈,也充分表達所代表族群的特別訴求,且提出許多寶貴意見。林全指出,解決原住民問題是政府既定政策,目前原民會對於社區照顧已訂定計畫架構,期能完善功能,政府未來會持續努力。此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可以盤整相關硬體,也有助於後續工作推動。

原民會指出,蔡英文總統自從上任以來,原基法推動會已經定期每4個月召開委員會議,並持續列管追蹤未完成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及總統原住民族政策事項;且持續積極協調各部會落實原基法,全面建構原住民族法制環境,保障原住民族的整體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