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的「滅香」風波引起熱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28)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滅香」行動是個誤會,環保署推廣的是「一爐一香」。

詹順貴今天接受《POP搶先爆》訪問時強調,環保署尊重宗教信仰、保護信眾、顧及周邊民眾的健康,所以推廣一炷清香,心誠則靈。

詹順貴提到,過去有些劣質的香,在燃燒過程中有「苯」等不好的物質,會增加罹癌風險,所以希望用長期目標讓宮廟自主自發,減少香爐和香的數量,當然希望可以朝「一爐一香」邁進,也建議可以採用品質好的香來解決。

詹順貴說,顧及宗教習俗,有些民眾在每個月的農曆初一、十五都會燒香,但環保署認為,還是分散焚燒比較好,所以願意鼓勵集中設置金爐,提供技術協助降低汙染。

至於清明節、中元節等節日因為用量很大,政府要幫忙「消化」,所以才會有要不要送到焚化爐的說法。詹順貴解釋,在進入焚化爐之前,會有一段時間的區隔,也會有法師淨爐,他強調,並沒有平常時間都要送到焚化爐去焚燒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