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南韓總統文在寅就職以來的大動作反貪腐,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南韓媒體披露,相關的調查工作最近甚至查到前總統李明博政府的頭上,事涉樂天集團,除可能使得這家韓國的大企業陷入另一波危機外,李明博時代還有哪些案件會爆出來,更是深受矚目。

南韓《亞洲經濟》指出,南韓總統府青瓦台25日在國家安保室的保險櫃內發現了李明博政府時期的部分文件檔案,涉及樂天世界大廈及STX腐敗問題。

報導引述青瓦台相關人士指出,在李明博執政的第二年,樂天涉嫌用走後門的方式拿到樂天世界大廈(第二樂天世界)的興建許可。STX的相關文件,則與前南韓海軍參謀總長丁玉根國防產業腐敗案件有關。

李明博是韓國第17任總統,據報導,在他2008到2013主政時期,樂天集團一直被認為是「親李明博企業」,得到政府的不少好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拿到第二樂天世界的興建許可。

報導稱,樂天從1998年起一直推動建設第二樂天世界,但南韓空軍當局認為,這會給城南首爾機場戰鬥機的起降帶來安全隱患,因此強烈反對。

報導說,李明博2008年以促進投資為由,指示籌畫第二樂天世界建設方案,不顧當時國防部長李相熹的反對,在將城南首爾機場的跑道角度調整了3度後,發放了第二樂天世界的興建許可,當時遭到外界詬病。

丁玉根涉嫌於2008年透過其子成立的遊艇公司從STX造船海洋和STX引擎公司等收受7.7億韓元,最近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