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法院丟水球被送法辦的台籍中國學生韓姓實習記者,遭到台灣網友肉搜,證明就學中國傳播大學的韓姓學生,目前為中國共青團於中國傳傳大學校團委的幹事之一。這也引發外界好奇,到底何謂「中國共青團」?在此,為大家解惑。

基本上,共青團是成為正式共產黨員前的預備黨員。依規定是年滿14歲,需有兩名介紹人,經審核後,必須在共青團團旗前,舉行入團宣誓。誓詞如下: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守團的章程,執行團的決議,履行團員義務,嚴守團的紀律,勤奮學習,積極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全中國各地機關、經濟、文化、學校、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和其他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都有共青團的基層組織。

共青團在全中國所有大學、中學,設置有共青團組織。在學校中,共青團組織往往領導學生會,「校團委」與「學生會」,並稱為「團委學生會」。

無論是中國共產黨的「共產主義青年團」,還是國民黨內,最受蔣經國重視且一手培植茁壯的「反共青年救國團」,組織的主要架構與概念,都是源於蘇聯的「全聯盟列寧主義青年共產主義聯盟」。

在中國政壇,「團派」一詞源自胡耀邦時代,但是被大量使用,是在胡錦濤上台前後。被稱「團派」人物的特點,主要包括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謹慎且不張揚的政治風格。

但是,現實是這只是區別「太子黨」的稱呼。簡單說,共青團既為「預備黨員」,主要成員分為兩大類,一是黨國權貴子弟,優勢在「紅(血統)」,二是非黨國權貴子弟,沒爸可以靠,就要靠「專(專業)」。

換言之,太子黨也必然都是「共青團」出身,但是胡錦濤、溫家寶、李克強等,被稱為「團派」,真正原因是沒有赫赫有名的老子可以拿出來談資論輩。

目前,中國共青團主要任務之一,旦在網際網路新媒體等,引領主導網路輿論主導權,共青團中央在微博、知乎、bilibili等,年輕人接觸較多的網站,都開設了官方帳號權。

共青團的政治立場,以中國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和反西方情緒為主。電影「沒有別的愛」的戴立忍事件、2016年網民「出征」Facebook事件,亦即周子瑜事件、羅志祥事件等,都出自共青團網軍的出擊。

共青團的政治立場,以中國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和反西方情緒為主。在電影「沒有別的愛」的戴立忍事件、2016年網民「出征」Facebook事件,亦即周子瑜事件、羅志祥事件等,都出自共青團網軍的出擊。   圖:翻攝自周子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