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生前熱愛足球運動,除了繫獄歲月之外,長期遭到中國政府監控和軟禁的劉曉波,看足球比賽成了伴隨他打發時間和間接接觸外面自由世界的心靈慰藉。

其中,效力於西班牙甲級聯賽豪門巴塞隆納隊擔任副隊長,上月底剛與青梅竹馬完婚的梅西(Messi),正是他的偶像。而就在昨(25)日,由香港民主黨黨員林子健代為索取的梅西簽名照終於要到了,只可惜晚來了一步,跟梅西同屬國際知名人物的這位大粉絲,早已不在人世。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在網站上貼文,引述劉曉波遺孀劉霞親屬的回應說,劉曉波很喜歡看足球比賽,也喜歡許多球隊及明星,感謝梅西關注劉曉波,「這對劉曉波在天之靈是一種安慰」。劉霞目前仍未返回北京家中,中心推測,可能要等到8月1日以後吧!

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民主黨黨員林子健本月初在劉曉波就醫期間,因知道劉是梅西粉絲,所以特意寫信給巴塞隆納隊,希望索取梅西親筆簽名信,為劉曉波打氣。當時曾獲巴塞隆納隊的回覆,指會寄出梅西的簽名照,可惜劉曉波離世前仍未收到。

林子健昨晚在facebook上貼出相片說,終於收到梅西送給劉曉波的親筆簽名照,他會想辦法將相片轉送給劉曉波妻子劉霞,「希望這小小心意能帶來他們一家一點兒的安慰」,又祝願對方一家早獲自由。

林子健形容,「或許是遲來且帶著遺憾的溫暖」,但相信劉曉波「在天之靈必定看見他心愛的球隊巴塞隆拿和球王美斯的心意!」

林子健說,巴塞隆納和梅西無懼「中共專政封殺的可能性」,依然本着人文精神與關懷送上親筆簽名照,是人性的典範,彷彿告訴奉獻中國民主的維權人士,「您們並不孤單,您們的良心已照遍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