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雄聯盟》的電競賽事中,有許多傳奇性的AD選手,但曾經兩度奪得世界冠軍的選手只有他,韓國戰隊SK Telecom T1(SKT)的AD選手「Bang」裴俊植。

Bang以著穩定的遊戲表現橫掃戰場,曾經拿下兩次世界冠軍的他,相較於一般的AD選手,他更依賴自己的直覺,在團戰中,Bang以強機動性與迅捷的反應聞名,不僅擁有頂尖的團戰意識,更時常能夠在極限的位置打出大量的輸出,在整場遊戲中都表現得相當出色,而他也因為這樣穩定的表現,而被SKT的粉絲稱為是:「SKT的守護神」以及「SKT的最後堡壘」。

先前《英雄聯盟》洲際賽期間,不論哪隊的AD選手都直指Bang是最大的威脅,對此Bang其實覺得相當地榮幸,他說:「我與其他AD選手並沒有什麼不同,我只是盡可能地將角色的特性發揮到最好,並遵守kkOma的最高指示『不要失誤』僅此而已。」而他認為這也是SKT與其他隊伍最大的區別。

綜觀賽場,Bang曾經提過中國戰隊Team WE的前AD選手「微笑」是他的偶像,而剛開始打比賽時,天才AD選手「Uzi」曾是他覺得最棘手的敵人,而今《英雄聯盟》賽場上,Bang認為現在的賽場上沒有任何能與他匹敵的選手,不過如果要在台港澳賽區中選一位,他認為是ahq的AD「AN」周俊諳,AN敢打敢輸出的遊戲風格,與其他選手很不一樣,讓Bang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另外,韓國賽區不論是政策、產業環境、戰隊訓練、選手輸出,都是世界其他賽區望塵莫及的,對此Bang認為韓國在電競發展的起始點就已經較為優越了,不論是硬體方面有各種大廠,軟體方面也可以看見韓國線上遊戲的文化輸出,所以不論在哪個方面,韓國都展現了在電競文化中的宰制力。

Bang提出了一個比喻,他說:「就像是棒球與足球在歐美地區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一樣,電競對韓國來說也是如此,所以我們培育出很多出色的教練與選手,而我也是從小看著比賽、嚮往著選手,才選擇電競作為職業,雖說如此,韓國在電競這塊也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期待能夠繼續進步,並保有領先的地位。」因此自年少時期,Bang便立志成為電競職業選手,而選擇這條路時,Bang的家人也相當支持,他認為這與韓國的電競環境也有關係,而今Bang取得這樣的成績,家人也都感到相當光榮。

如果要選擇《英雄聯盟》一位角色來代表自己,Bang認為是探險足跡遍布符文大陸、無懼的年輕冒險家「伊澤瑞爾」,他說:「我喜歡探險,喜歡發現未知的領域,伊澤瑞爾是一位帥氣的探險家,我覺得自己的個性和他很像,而我也期許自己能和他一樣無畏!」

然而在賽場上令人聞風喪膽的這位AD選手,實際上卻是個愛笑、幽默、溫柔而個性坦率的大男孩,也是教練kkOma推薦「最適合交往的對象」的第一名,而Bang像是同年齡的青年一樣,喜歡韓國流行音樂,談起偶像明星更是如數家珍,頻頻向台灣的粉絲推薦Heize、BLACKPINK與G-DRAGON的新歌,談起喜歡的歌曲與明星,Bang笑得開心,也表示音樂是他調劑比賽壓力最好的良藥。

但這樣無敵的SKT最近似乎正在凋亡,洲際賽上的失利,夏季賽的九連敗,使得網友輿論風向改變,而SKT原本的「自信」也被視為「傲慢」,而今年年初,Bang在實況中曾怒嗆觀眾,表示:「我還要努力什麼?你們就算100個人份的年薪加起來也沒有我一個人的年薪多,你們才需要多多努力好嗎?」這樣不得體的言論也因近期表現不佳,而再度被網友翻了出來,使得現今韓國網友在論壇上提到Bang時都以:「100人份先生」、「那位AD」、「那位拿一百人份薪水的先生」、「100ang」(韓文中「B」與「百」首音相同)等,甚至連SKT的代號都成了104(意指SKT中,Bang一位算100人),使得Bang名聲雪上加霜,對於處於低潮的SKT來說無疑也是莫大的傷害。

亞洲對抗賽的失利對韓國賽區而言無疑是一場惡夢,對於所向披靡的SKT來說必然也是如此,加上夏季賽的連敗,教練戰術與禁用選角的失策,也讓全球粉絲忍不住擔心SKT最近到底怎麼了,韓國無疑是世界上強度最高的賽區,SKT目前排名已經被擠到了第四位,如果再繼續這麼輸下去,甚至可能無緣《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在這樣低迷的狀態下,SKT將於今日(26)晚間七點,對上韓國賽區排名最末的隊伍Ever8 Winners,SKT究竟能不能再現風采,Bang能不能打出「100人份薪水」的操作,帶領SKT再度重回王者寶座,全球的粉絲們都拭目以待。

近來SKT表現不佳,加上先前失言的實況紀錄再度被翻出,使得Bang的名聲雪上加霜。   圖:蔡幸秀/攝

當LCK夏季常規賽再次失利後,Bang趴在桌上反省。   圖:翻攝自 In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