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24日被證實是因「嚴重違紀」被查,至今揣測不斷。接近重慶官方人士則向陸媒透露,孫政才可能是被先前落馬的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何挺的供詞牽連。

但來自中國經濟周刊的這篇報導,也僅表示這一消息來自「接近重慶官方的人士」,指孫政才「或由何挺交代牽出」,「但此說法未能得到官方證實」。

中國經濟周刊是隸屬人民日報的財經刊物,前身為中共內參刊物「中國經濟快訊」。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後,中國經濟周刊曾數度報導周永康的金脈與人脈運作,受到海外注意。

報導指出,孫政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7月12日,當天他主持中共重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並發表講話。

再往前追溯到6月9日,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會見港澳媒體高層主管參訪團時,就有團員問到當時已傳出落馬的何挺下落。當時唐良智回答,「何挺的事需等待進一步信息。何挺是中管幹部,我無可奉告。你們放心,會有進一步消息。現在重慶各方面工作正常」。

一週後的6月16日,何挺就被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議決議免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職務,並對外公布。

在此之前,中共第五屆重慶市委在5月24日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新一屆常委,孫政才被推選為市委書記,成為中共31名省(直轄市、自治區)委書記中,4名「60後」(1960至1969年出生)之一。

更早前的2月11日,中共中央第11巡視組向中共重慶市委反映的巡視意見指出,重慶市委上一輪巡視發現的「一些重點問題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薄熙來、王立軍)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形勢依然嚴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沒有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