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遭到中國當局強迫到雲南「旅遊」,連劉曉波頭七都未露面。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3日深夜傳出,劉霞透過身邊親友「報平安」,但始終沒有返回北京,劉霞家屬聲稱,可能當局擔心她與外界聯絡,不讓她回家。

儘管劉曉波已經辭世逾1週,但除了中國官方公布劉霞出席丈夫告別式、在大連市附近海域撒丈夫骨灰的畫面外,劉霞行蹤成謎。有消息指出,劉霞與弟弟劉暉遭到北京當局強迫在雲南旅遊,截至23日仍未返回北京。1名家屬向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劉霞有通過「身邊人」向親屬報平安。

該名家屬還表示,劉霞位於北京海淀區的住所,有連通大廈大門的對講機,就算當局切斷電話,劉霞仍可透過對講機直接與外界通話,而她在該社區5樓的住所,直線距離社區北門也僅僅40公尺,很容易與外界取得聯繫,這可能是官方不放劉霞回家的原因之一。

儘管中國官方一直聲稱劉霞是「自由人」,但並沒有放棄監控劉霞住宅,美國國會已經呼籲美國駐中國使館,邀劉霞進住,而信息中心指出,近日國際、香港等地民眾寄給劉霞的明信片與信件可能破萬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會依法保護劉霞的公民基本權利,家屬表示,屆時劉霞能不能收到這些信件,就可以檢驗中國當局有沒說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