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權分立的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對政府的制衡力量很大。各國有心人士也用盡各種手段試圖影響美國國會。因違犯人權等因素受到美國《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嚴重打擊的俄羅斯當局,也不例外。最近曝光的手法是,交付一些材料給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要他在主持委員會時修理反俄人士。

根據美國國會在2012年通過的《馬格尼茨基法》,任何被指控違反人權的俄羅斯官員,將無法獲得美國簽證,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也會遭到凍結。這項法案直接威脅到許多俄國高官權貴,莫斯科當局不斷想要加以推翻。

眾議員羅拉巴克最近被踢爆,於2016年率團去莫斯科參訪時,俄羅斯檢察總長格林(Viktor Grin)交付給他一些反對《馬格尼茨基法》的材料,讓他在國會發揮,格林本人也在2014年被美國當局列入觸犯《馬格尼茨基法》制裁的名單之中。

羅拉巴克返回華府不久,即準備在2016年6月14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下的歐洲小組擔任主席時,拿出俄方提供給他的1份影片,來攻擊出席作證的反普亭大將布勞德(Bill Browder)。布勞德是俄羅斯外資大亨,曾經撰寫《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踢爆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財富多達新台幣6.2兆元,是世上真正的首富。羅拉巴克還準備攻擊《馬格尼茨基法》。

布勞德被俄國鎖定的原因,是因他促成美國當局留意,俄國反貪腐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於2009年離奇死於牢獄之中,並追究那些應該為此負責的人士。2012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制裁法案,也因此紀念馬格尼茨基,而被稱為《馬格尼茨基法》。

歐洲小組的聽證會後來在一些資深共和黨眾議員的介入後取消,改在外交委員會舉行。

羅拉巴克此事被掀出來談,與此際越滾越大的川普陣營通俄案有關。相關情資顯示,川普的兒子(Donald Trump Jr)2016年6月與俄羅斯人會面的舉動,可能也是俄羅斯當局為了推翻《馬格尼茨基法》而下的一步棋。

羅拉巴克也曾經被認為是川普可能挑選的國務卿人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