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9日頭七,「自由劉曉波工作組」發起全球頭七活動,獲得全球民眾響應,紛紛在海邊或江邊、室內空間擺放空椅默哀。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臉書po出在淡水河口,悼念劉曉波的照片,同時許下3個願望,希望中國儘早釋放我國的李明哲,與劉曉波妻子劉霞。

悼念劉曉波全球頭七活動,在全世界各地引發回響,包括無國界記者組織、ENGLISH PEN、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等團體,也熱烈參與。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在臉書po出在淡水河口擺放空椅,豎舉3指(寓意抗爭、自由、希望),悼念劉曉波的照片;同時許下「願劉曉波先生安息」、「願中國當局儘速釋放劉霞女士、李明哲先生」、「願中國人民早日推動民主化」等3個願望。

儘管全球熱烈響應劉曉波頭七公祭活動,但中國當局打壓力道毫不手軟,除《零八憲章》的簽署人之一馬少方遭中國公安帶走外,發起活動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表示,中國警方對此活動展開彈壓行動,許多異議人士包括湖南歐彪峰被帶走旅遊,廣州野渡遭國保上門看守;杭州王五四、上海蔣亶文、無錫華春輝等,或被電話警告,或被約喝茶。預計這一波彈壓行動將持續到頭七結束,甚至可能更長。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響應全球公祭,以特殊攝影將劉曉波的照片打在高樓外牆,悼念這位民主鬥士。   圖:翻攝香港支聯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