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壓力大,有不少人都有抽菸的習慣;然而香菸不僅對吸菸者的健康造成危害,也會讓身邊的人吸到二手菸哦!而二手菸的受害族群,除了家人之外,毛小孩也是相當無辜的受害者!根據一份2002年的論文研究指出,家裡有人抽菸的貓咪比起家裡沒人抽菸的貓咪更容易罹患淋巴腫瘤!因此千萬不可小看二手菸對貓咪的傷害!

吸二手菸的貓咪容易得淋巴腫瘤

淋巴腫瘤算是貓咪中常見的重症疾病,而導致貓咪出現淋巴腫瘤的原因之一就是香菸!國外有一份論文研究指出,有吸二手菸的貓咪,罹患淋巴腫瘤的機率是沒吸二手菸貓咪的2.4倍!身邊的人若是老菸槍,則罹患腫瘤的機率就越高--如果二手菸史達五年以上,風險便增至3.2倍;一天抽二十根以上二手菸的則為3.3倍;家裡有二人以上的吸菸者,罹患腫瘤的機率便高達4.1倍了!

香菸的致癌物質會沾在貓毛上

飼主抽菸,不但會害貓咪直接吸到二手菸,香菸裡的致癌物質還會沾附在貓咪的毛上,導致牠們在理毛時就將這些致癌物質吃下肚!根據這份論文研究,貓咪的淋巴瘤通常好發在消化道附近,或許也跟直接舔入致癌物質有關。另外,也有人認為香菸會誘發口腔內鱗狀上皮細胞癌。

雖然是老生常談,不過抽菸真的有百害而無一利,尤其貓咪幾乎整天都不出門,牠們吸到二手菸的量比你想像中要多很多!為了自己和家人,以及貓主子們的健康,戒菸才是王道。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香菸裡的致癌物質還會沾附在貓咪的毛上,導致牠們在理毛時就將這些致癌物質吃下肚!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家裡有人抽菸的貓咪比起家裡沒人抽菸的貓咪更容易罹患淋巴腫瘤!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為了自己和家人,以及貓主子們的健康,戒菸才是王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