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發言人丸山則夫(Norio Maruyama)17日敦促所有國家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並籲請中國與俄羅斯善用影響力,在北韓問題上「扮演更具建設性的角色」。但他強調,當下是向北韓加強施壓的時刻,而非對話。

此外,歐盟各國外長開會,指責北韓本月4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公然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 歐盟決定,將與國際夥伴充分協調,以「採取進一步措施」。

丸山則夫是在向採訪聯合國的記者們簡報時,做以上表示。他認為,「為對話而對話,毫無意義」。

美聯社報導,丸山則夫指出,隨著最近試射1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顯示北韓已達「一個新層級」,「此刻應加強施壓,以便能促成嚴肅的對話」。

美國希望加強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包括限制石油出售。丸山表示「正在考慮」加強聯合國的制裁,並稱「我們需先檢視哪些制裁最為有效」。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外長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中說,北韓「是我們(歐洲)採取最大限制措施的國家,我們已決定,將與國際夥伴充分協調,以採取進一步措施」。

歐盟對北韓的制裁始於2006年,以配合國際間遏止北韓核武與彈道飛彈計畫的行動。專家指出,北韓研發這些武器是為了取得攻擊美國本土的能力。

歐盟各國外長並強調,對北韓問題必須採取外交而非軍事解決方案,因此願意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