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上台後對北韓釋出和平橄欖枝,日前他所提出的「柏林構想」,目前已獲得北韓官媒初步回應。南韓媒體今(16)日引述南韓官員報導,政府各部門在協調向北韓提議,舉行南北韓軍事會談的方案。南韓政府還計劃不久後向北韓提議,今年中秋之際,舉辦南北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文在寅6日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講,呼籲在南北韓停戰64週年的7月27日,南北韓停止在軍事分界線一帶的敵對行為。

文在寅當時是藉由出席G20領袖會議之便,在冷戰兩德對立時代也曾被一切為二的柏林,提出上述構想。

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5日刊登署名評論文章,首次回應表示,消除政治軍事對抗狀態是發展南北韓關係的第一步。

南韓另一名官員認為,北韓表態與文在寅的「柏林構想」一脈相通。

有分析指出,北韓很有可能響應南韓的軍事會談提議,但南北韓雙方對「停止敵對行為」的看法可能有異。

報導引述東國大學北韓學研究所長高有煥的說法,南韓政府可能是指,南韓軍方停止在邊境地區的對北韓心戰喊話或空投傳單活動,而北韓可能要求停止韓美聯合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