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共和國總統明(11)日起來台訪問3天。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0)日表示,國安單位確實掌握相關情資,顯示「有組織的力量」正預謀針對巴國元首來訪行程,要發動衝擊維安行動,意圖製造衝突與破壞。

我友邦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閣下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訂於711日至13日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並參加臺巴兩國建交60週年各項慶祝活動。黃重諺表示,總統府也安排讓卡提斯歡迎活動,希望讓他有賓至如歸感覺。

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去年到巴拉圭訪問時,蔡總統也當場邀請他兩國建交60週年時到台灣訪問,他也欣然同意。

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會在台北賓館舉辦歡迎餐會,這也是總統第一次在台北賓館以輕鬆愉快方式歡迎貴賓。餐會也會挑選兩國吃的在地美食,例如台灣的擔仔麵、刈包、蚵仔煎、珍珠奶茶等;巴拉圭部分也安排巴拉圭牛肉Barbecue

黃重諺表示,建交60週年,總統、副總統也分別安排行程歡迎卡提斯,陳建仁會陪同卡提斯參加兩國建交60週年系列活動,包括紀念畫展開幕式、巴拉圭傳統舞蹈、藝文表演。卡提斯也希望能瞭解台灣重大建設、科技產業,總統也安排南部文化產業行程,包括兩國元首到高雄參觀重大建設,途中也要安排品嚐高雄在地小吃;且也將由副總統陪同到台南參訪台灣高科技產業。

黃重諺表示,也安排軍禮歡迎、正式會晤及在總統府內的國宴,其中也會有巴拉圭的牛肉麵,這是結合台灣與巴拉圭兩國的食材、餐飲特色。

黃重諺表示,這次也準備一些簡單紀念品,包括台酒南投酒廠出產的威士忌作為建交60週年紀念酒;巴拉圭郵政總局設計的台巴建交60週年的紀念郵票;來有另一個是李國欽老師的作品的「立基」,因為1957年雙方建交時是「雞年」,所以取了站立的公雞,象徵兩國將秉持60年篤實邦誼,向下扎根深化更緊密關係。

近來,總統蔡英文外出行程都遇到反年金團體如影隨形抗議。媒體詢問,是否得獲情資,有團體會在兩國元首都在場合抗議?黃重諺則說,「國安單位確實掌握相關情資」,顯示「有組織的力量」正在 預謀針對總統常態性的公開行程,也包括外國元首來台訪問相關行程。他還說,也包括後續「國家級的重大活動」及多項的「國家慶典」。

黃重諺表示,這個有組織的力量正在發動各種衝擊維安的行動,意圖製造衝突與破壞。為了確保國人安全與國家重大利益,外交是國家非常重要的政務,國安單位也就各種可能的狀況,預擬各項準備工作。總統府也對維安團隊深具信心。但也呼籲,台灣是民主國家,表達不同意見是常態,也是人民基本權益,但是以破壞國家在國際、國內重大事務進行,製造社會衝突不安,甚至傷害國人人身安全作法,社會不會認同、法律也不會容許。至於是哪些組織要抗議,黃重諺則說,「不方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