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9) 日是中國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709事件」兩週年,台灣NGO團體呼籲中國當局儘速釋放709在押人士,以及劉曉波、李明哲等人。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下午舉行「退無可退」紀錄片放映會,並呼籲中國給予被關押被告或嫌疑人合乎國際標準的正當法律程序。

紀錄片「退無可退」是中國導演何楊作品,描述「709大抓捕」事件與「維權律師」十餘年發展歷程。

2015年7月9日,中國政府帶走大量人權律師、律師助理、維權人士與家屬等,至今年5月底,受影響的人數達320人。律師蘇友辰說,多名維權律師被起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李明哲也同樣受到相當荒謬的指控。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召集人、律師郭吉仁說,被關押的維權律師有些遭到強制餵藥、被穿束縛衣、戴工字鍊等酷刑;他體驗過穿束縛衣,雙手沒有行為能力,讓他覺得自己不像是一個人,直說「是一種精神虐待。」立委尤美女表示,這種做法已經違反聯合國酷刑公約,擔憂李明哲可能受到這種對待。

尤美女說,台灣應持續聲援維權律師與李明哲,引起國際關注,給予中國壓力,就像台灣當年一樣,蔣經國因國際的壓力而宣布解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