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3日出席一場號稱12萬人參加、與扶貧工作監督有關的視訊會議,也是他被中國大陸富商郭文貴爆料後第2次公開露面。有評論認為,王岐山露面意在凸顯自己地位仍然穩固。

法國廣播公司(RFI)報導,根據中國大陸政治評論公眾號「政知局」的看法,王岐山參加這場會議的特點在於,這是他參加的為數不多的視訊會議。

「政知局」提到,這次會議在全中國大陸各省級、地市級、縣級紀委設置3000多個分會場,參加的地方紀檢幹部多達12萬人,規模空前。

報導指出,中共中央6月23日在山西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下令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及挪用、貪污扶貧款項者嚴肅處理。僅僅10天後,中紀委就又召開這場針對扶貧監督的視訊會議。

報導說,這項視訊會議雖然參加人數眾多,但開會時間很短,只開了20分鐘,且其中10分鐘是王岐山的講話。而這也是中共18屆中紀委六次全會後,中紀委對扶貧監督領域召開的最高規格會議。

根據陸媒先前報導,王岐山在會中說,打贏脫貧攻堅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順利達成,因此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紮紮實實的工作業績」迎接中共19大勝利召開。

報導指出,王岐山這次與上次露面相隔僅約10天,引發關注。有評論指出,郭文貴的爆料直播號稱有10萬人同時收看;王岐山的視訊會議就「顯擺一下,來個12萬人直播」,有較勁的意思。但才10分鐘,不像郭文貴動輒幾個小時。

也有評論直指,王岐山明顯就是要向中國大陸社會大眾表明「我沒事,郭文貴的爆料奈何不了我」;而王岐山號召以「紮紮實實的工作業績」迎接中共19大召開,也是自己代表中紀委表態的一種明確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