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今(29)天公布的「香港移交20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在去年520 後,隨著兩岸情勢發展,台港官方互動也受到影響,但政府仍將依循台灣主流民意,以善意、務實及互惠的態度,在既有基礎上,強化台港交流合作。

香港在1997年7月1日移交中國後,政府制訂「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積極推動台港交流。在政府的支持下,台港民間交流長期保持熱絡。2016年台灣是香港第3大貿易夥伴;香港居民訪台人數超過132萬人次,較1997年成長超過5倍;而台灣多年來均為香港第2大客源市場。香港在台就學人數在過去 10年間成長近8倍,2016年已達8,190人,居留台僑生及港澳學生的首位。

惟台港官方往來仍然受到兩岸情勢影響。在2008至2016年,曾因兩岸情勢和緩,令過去「民間熱、官方冷」的現象得以改善。2010年台港政府分別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及「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平台後,雙方互動漸趨頻密。

2011年我政府駐港機構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港府也在台設立辦事處,台港實質關係獲得提升。雙方政府亦透過協商合作,共同推動有利雙方民眾的便利措施,如實施香港居民網路申辦來台簡化措施,促成港府給予我國人免費網簽待遇;簡化香港居民搭乘郵輪來台程序,擴大觀光效益;簽訂台港航空運輸協議、銀行監理合作備忘錄,便利台港往來並強化雙方金融合作;擴大香港高等院校學歷採認、放寬香港學生就學、入出境、居留及畢業後申請在台定居的條件規定,吸引更多香港學生來臺就讀。

去年 520後,隨著兩岸情勢發展,台港官方互動也受到影響,但政府仍將在既有基礎上,強化與港府聯繫協調機制的功能,並在完備相關風險管理機制,兼顧國家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台港各層面的交流合作,維持台港關係的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