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集團風暴愈演愈烈,總裁何壽川遭收押禁見,董事長邱正雄僅代理不到兩週,就無預警請辭,何家還有什麼祕密,足以讓這個百年家族崩解?永豐餘集團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透視永豐何家搬錢手法」為題,揭露超貸背後的內情,其中永豐金前行員的一手告白,更還原當年的「弊案」現場。

告白內容如下: 

我只是一個基層銀行行員,要不是最近新聞一直提到「GC」、「J&R」,我還不知道我也參與了「弊案」。

二○一四至一五年間,我在永豐銀總行海外部,每天早上都要處理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帳戶匯款,有單,就要列印出來。銀行文書處理的量很大,我通常沒時間仔細看內容,要不是幾乎每天會列印到Grand Capital,我才不會注意到這家公司。

我在這個單位只待一年,但常常一天就要處理兩到三筆匯入Grand Capital的匯入款,金額從數十萬到上百萬美元都有,很少匯出,金流非屬尋常。J&R也有,金額沒那麼大、也沒那麼頻繁,後來才知道J&R是取自三寶董事長李俊傑和他的老婆廖怡慇的名字縮寫。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我送過取款單去台北市長春路的三寶總部,門禁挺森嚴的,裡面裝潢很豪華。

一開始我以為GC是自營部的大客戶,但又不像,就算是授信客戶,也不需要這樣化整為零。問前輩要和客戶確認匯款性質嗎?前輩叫我不要多問,入帳就對了。

最近看了立委臉書,我才知道有兩個GC:Grand Capital是永豐金租賃子公司,是處理放款的,Giant Crystal是三寶的海外公司,和董娘當董事的那家Star City有關。但GC只和三寶案有關嗎?我很懷疑。

因為我經手的款項和新聞所提到的時間點對不起來,三寶和永豐銀的聯貸案是一三年就撥款了,一四到一五年後匯入的款項又是什麼目的?愈想愈可惜,當時沒注意到匯款人是誰。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看不太懂那三、四層境外公司架構,你們懂嗎?要這麼大費周章藏的錢,通常不是太乾淨吧?

 (本文獲得財訊授權轉載, 詳見532期財訊) 

永豐餘集團轉投資生技手法大公開。   圖/財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