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於今 (27) 日早上在個人臉書表示,國家應該有一個替年輕人設計的前瞻計畫,因為在台灣找不到發展極具挑戰性的公司,甚至是國家研究單位,才導致年輕世代人才外流。

李家同說,曾經遇到的優秀工程師指出,他要研發的半導體製成設備,因為政府有了新想法而暫停了,但中國政府卻要求好幾個省的研究單位都要設法做出這個設備。李家同更說,他許多認識的工程師都到中國去工作了,那些年輕人都表示,他們當然希望能夠在台灣工作,可是在中國的公司正在發展非常有挑戰性的設備,而台灣沒有這種公司,也沒有這種國家辦的研究單位。

李家同認為,政府欠缺的是一種認識,也就是說政府不知道最重要的投資是什麼,而最重要的投資便是能夠將我們國家帶到一個新的境界,這才是所謂的前瞻性計畫。

舉例來說,輕軌計畫便是令他擔憂的其中一個項目,台灣實際上並未沒有能單獨打造輕軌的條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那麼錢勢必會向外流,投資到國外。

李家同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看到未來,並且為未來打算。前瞻計畫一定要投資在國內,而且要使得我們的年輕人在一段時間以後,發現自己是身一個值得驕傲的國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