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民進黨團昨(26)拋出變更臨時會議程,提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議題;20多位學者及15民間團體今(27)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前瞻條例不應於臨時會草率審查,「民間版草案」也應併案審查;徐世榮強調「蔡英文不是上帝」,「規劃者」即使善意也不一定符合「被規劃者」需求,陽明大學公衛所黃嵩立則痛批,政院版前瞻計畫是「用昨天想法面對明天問題」。

20位學者、15個民間團體提出的「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依「特別預算、特別監督」精神,針對特別預算之要件、計畫、預算擬核定、編列程序、舉債限制,要求納入聽證、民間參與與國會監督小組,此外在各項影響評估部分,要求加入人權、性別、環境、財政、社經等指標。

「收到計畫核定本閱讀時完全傻眼!」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行政院所送出的計畫核定版本出乎他意料,內容粗糙、貧乏,就要在軌道建設計畫方面編列4200億,他表示作為都市計畫學者,要提醒規劃者計畫包含「實質內容」與「正當程序」兩重要部分,兩者同等重要、不能偏廢,然而,計畫不只實質內容抽象、貧乏,行程程序也付諸闕如。

「蔡英文不是上帝、林全不是神仙!」徐世榮再次強調,都計學者常說「通往地獄的道路充滿善意」,規劃者充滿美好想像,卻沒有聆聽「被規劃者」的需求,以為他想的就是他們要的,事實卻非如此。他主張即使善意認為「國家需要建設」,但建設內容的公益性、必要性必須共同討論,程序也不能粗糙。

徐世榮痛批,蔡英文號稱「最會溝通政府」,但他質問提出前瞻計畫前「她有溝通過嗎?」,痛批是「最威權獨裁的政府」,他也指出,政黨輪替前宣稱民主、人權、溝通,但一拿到政權完全不同,令他無法接受,他盼請臨時會不要審前瞻條例與計畫,透過正當行政程序審慎擬出計畫內容再重提。

淡江公行系教授涂予尹也表示,過去國、民兩黨執政,都屢屢排除預算法規定,用特別條例大興土木,匆促討論就推出條例版本,這種狀況必須改變,改變從立法院開始,若是百年前瞻計畫,溝通過程不能只有兩、三個月,就提出簡陋計畫與法律草案。

涂予尹也說,不能透過臨時會來通過,臨時並不前瞻,臨時會是處理重大事項;然前瞻計畫影響未來十年、百年,怎麼能透過臨時會以「先射箭、再畫靶」的方式通過。他語重心長指出,國民黨時期,立法院看起來像是「行政院立法局」,國民黨過去如此造成失敗結局,民進黨應記取教訓,讓民間集結資源提出的專業草案在三讀程序中併案審查。

陽明大學公衛所黃嵩立表示,國際情勢瞬息萬變,生產消費模式發生變化,政府的確應提前瞻的計畫面對未來挑戰,但政府提出前瞻計畫是用「昨天的想法來面對明天的問題」,誤解建設為挖水泥、灌水泥,思維落伍沒前瞻性,程序部分從人權原則,應開放民眾參與規劃,監督環境及人權衝擊,然而計畫幾無修正便要在臨時會闖關,應退回讓民間版本併案重審。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指出,行政院提出計畫後,拖了一個月才端出42本軌道建設計畫書,他以自身經驗表示,蔡政府在地方舉辦前瞻說明會,但資訊不公開,沒有小道消息就不知道在何時何處舉辦,他到現場後領取便當,看到台上用「選舉造勢」的方式,呼喊「南部人是二等公民嗎?贊同前瞻的就鼓掌!」卻對民眾提出的問題完全不回應。

陳致曉也痛批指出,現場在「軌道建設」部分播放錄影帶,是法國圖靈的輕軌宣傳片,來源是TVBS的報導,但報導原意其實是說,圖靈市花了2年時間辦了50場公聽會檢驗輕軌建設,獲得民眾贊同後才推行,與前瞻建設草率做法全然不同,他引用內政部長葉俊榮著作中的話說,「失去正當法律程序的政府,也失去它的統治基礎。」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不反對基礎建設,但不能用特別預算,例如馬路也是基礎建設,不用特別預算每天也在蓋馬路。他認為無論國、民兩黨執政都編列特別預算,程序卻一樣草率;因此民團提出「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用更嚴謹程序面對,民進黨仍聽不進去,預計臨時會通過前瞻條例與預算後,9月就要上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