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也會有糖尿病嗎?是的!但因為早期的症狀很不明顯,許多飼主很容易就忽略了!等到發現貓貓的身體有異狀時,病情都已經是相當嚴重了!若非很細心的奴才,通常不容易察覺,所以奴才們還是要用點心思在貓貓身上喔!

當奴才發現貓咪有以下症狀時,立即找獸醫師做診斷最放心喔!

1)經常口渴,飲水量異常變多

2)日漸消瘦,體重大幅下降

3)尿量增加

4)食慾良好,食量上升

5)精神不濟,活動力下降

6)毛髮失去光澤,呈現蓬亂狀

7)步行困難,呈現蹠行狀態(以跗關節與腳掌、腳趾走路)

8)一般跳躍或攀爬上有難度

若貓咪為糖尿病患者,身體內的胰島素會大量流失,可能會產生糖尿病酮酸血症,在分解脂肪來轉換為能量時,血液與尿液內會產生丙酮。如果病症已經相當嚴重,必須馬上帶往動物醫院接受治療,否則將會有死亡的危險。

為什麼會造成糖尿病的發生?其實造成貓咪糖尿病的因素很多,除了大家一般較為熟知的肥胖之外,很多狀況都有可能會發病喔!例如,服用類固醇及慈機素等藥物、罹患胰臟炎或本身內分泌失調等,都是貓咪罹患糖尿病的原因喔!

當奴才發覺貓咪身體有異狀後,獸醫會先利用血液檢測。貓咪的血糖指數約在80~120 mg/dL之間,若是血液中血糖高於正常指數,那麼通常就會再加驗尿液檢查。若尿液中也含有尿糖的話,就可斷定罹患糖尿病。

貓咪的糖尿病跟人類一樣,都屬於慢性病症,奴才在往後的照護上必須要更用心。當醫生了解貓咪的血糖曲線後,奴才必須遵照醫生制定的飲食量、時間及食物等,而且還要自行施打胰島素,來維持貓咪的生命。一點點的改變都必須經由醫師來判別,擅自更動食量或劑量,對貓咪來說,都有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傷害。

但也有20%左右的幸運貓咪,在接受完善的治療後,血糖得以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也是有康復的可能,這樣的症狀則是稱為「暫時性糖尿病」。雖然也有短暫症狀的糖尿病貓咪,但只要家中的主子一有上述的症狀,奴才就不可輕忽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精神不濟,活動力下降,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發現貓咪有症狀時,立即找獸醫師做診斷最放心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糖尿病因為早期的症狀很不明顯,許多飼主很容易就忽略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喵喵在一般跳躍或攀爬上有難度時,千萬要特別注意。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