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在西部也有礦場?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25日在台北舉行「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一批來自新竹縣關西鎮「樹橋窩」的居民也在人群中默默走著,亞泥在當地採了46年的礦,附近居民說,過去在礦場工作的居民職災死亡,亞泥1人賠5萬;大雨帶來土石流造成農損,竟賠「300包水泥」。

行政院1980年代開始「水泥產業東移」政策,1997年底其餘西部礦權均結束後,僅餘亞泥關西礦權遲至2003年才結束。然而直到2015年4月,亞泥橫山水泥製造廠開第一槍申請「復礦」,同時還有基地相連的「羅慶仁案」及環說書中預告的「羅慶江案」共3案送環評審查,引發居民抗爭。

2015年申請復礦的「亞泥」、「羅慶仁」及環說書預告的「羅慶江」等三礦場相對位置。(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時認為,三案應合併評估,並應進行「二階環評」,不料亞泥竟主動撤案,讓羅慶仁、羅慶江減縮開發面積至46.9089公頃,規避50公頃須二階環評的規定。2016年2月環評委員會決議指出,退回專案小組並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後再審。

新竹縣議員周江杰回顧,亞泥關西場1957年到2003年46年的開採,當地居民沒有聲音,沒人知道亞泥採礦造成的結果,直到現在有機會出來跟大家訴說委屈。

關西鎮「樹橋窩」緊鄰亞泥橫山水泥製造廠,居民25日也北上參與「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泣訴人死亞泥只賠5萬,農損竟賠「300包水泥」。(圖:汪少凡/攝)

居民戴阿宏說,亞泥關西廠已開採40幾年,他一輩子生活都不得安寧,時常炸山飛石就飛到他家邊邊,亞泥卻從沒下來說要怎麼賠償。如今戴阿宏最擔心的,是堆放廢土的「四份子捨石場」,採礦40幾年來的廢土已堆到300公尺高,「沒有地方堆,堆到天上去。」他擔心碰到颱風什麼時候滑下來。

戴阿宏說,7、8年前時,下了好幾天雨,四份子捨石場的土石竟「壓垮山頭」,土石流下來到他的田裡,讓他種的海梨、生薑與柑橘毀於一旦,造成約50萬元農損。

戴阿宏說,事後亞泥的人卻來說,可以兌換「300包水泥」作為賠償;他說「水泥買回家沒有用,也不能吃。」,亞泥的人只跟他說「你要你就拿去,不要就放在那邊。」;他只好以一包100元的價格賣給「建材行」,建材行自己開貨車去水泥廠載。問戴阿宏會不會氣憤,他卻反問「有什麼辦法?」

「山被挖到從綠的變成白的,而曬衣服從白的曬完變成黃的。」戴阿宏回憶,以前洗衣服都在河邊洗,但亞泥來了以後,下雨都是採礦的泥巴水,不能夠洗衣、煮飯,要自己想辦法,就這樣過了幾十年痛苦的日子。現在聽聞亞泥打算復礦,礦權一次展延20年,「再20年我就走了。」他開懷笑出來,語氣聽起來卻很哀戚。

「我工作的山,亞泥沒有和我買去,在山上做農時,石頭常常飛來,所以炸山的時候就要躲。」戴阿宏說,亞泥一天炸兩次山,震動得很厲害,他的房子都破裂,只好在三樓頂樓上加蓋鐵皮,他說這裡每一棟房子都蓋鐵皮,不然下雨的時候雨水就往下流到一樓來。

居民宋明光也說,自己住在關西鎮金山里15年,小時候鑼鼓聲天,原來是整個村子4個人在亞泥礦區不知什麼原因就走了,遺體從山上運到村子來。「亞泥欠居民一個道歉,死者的後代亞泥有任何照顧嗎?」他痛問,然而不僅沒有照顧,他說遠東這麼大企業,最後只賠了每位死者5萬塊。

宋明光說,他的鄰居一家,爸爸、長子都在礦場被炸死,到今天沒有任何道歉,遠東只推給外包公司,就他所知10幾個人被炸死,遠東都是賠5萬塊。而他也說,戴阿宏因為礦區崩塌造成農損,亞泥竟只賠300包水泥。

宋明光從凱道指著張榮發基金會說,「隔一條河那裡就是礦區,就像凱道到張榮發基金會一樣近。」他說1988年時,礦石一路飛了660公尺炸到他們村子,但礦場距離他們只有100多公尺,「居住的家、喝的水,都被亞泥破壞了,這樣虐待我們山裡的居民。」他說,因此一定要支持改革。

周江杰說,隨著「水泥產業東移」政策,關西礦場於2003年礦權到期後停產。沒想到3年前,新竹縣政府與礦務局用「一紙公文」把礦權打開,連民意代表都不知道,直到「環評」時,在地居民才知道停採十幾年的礦場又要死灰復燃,不能接受也不能忍受,每次環評會時,就一台台遊覽車北上。

「這是炸台灣的山、蓋外國的樓。」周江杰批評,關西場1957年設立,是「上世紀中的產業」,他質疑為什麼21世紀,還要用上世紀中的產業發展外匯呢?他指控中間關鍵是20幾年來政黨輪替3次卻都沒換的礦務局長,「說沒問題鬼才相信!」他說,希望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行政部門,能夠停止圖利財團。

從2013年農林航測所航照圖可看出亞泥關西場在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錦山、玉山里的採礦情況。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