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是香港主權由英國移交給中國屆滿20週年,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香港前,香港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26日前往灣仔金紫荊廣場示威,以大型黑布遮蓋中國政府慶賀香港「回歸」而贈予的「金紫荊雕塑」,抗議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拖延香港民主進程,以及遲遲不落實香港普選。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包括「香港眾志」黃之鋒、周庭以及「人民力量」譚得志和「社會民主連線」成員等多名示威人士,今天上午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跨過圍欄,以一塊巨型黑布圍住紫荊花雕塑,多名保安人士試圖阻止但不成功,雙方一度發生爭執。

示威者在現場高呼「香港未來,民主自決」等口號,批評中國未落實「一國兩制」承諾,試圖阻止他們的保安則回嗆「你們是在侮辱國家!你們是中國人!」後來警方到場拆除黑布,示威人士才散去。

「香港眾志」透過臉書發表聲明,稱展開這次「黑紫荊行動」是因為「一國兩制」已經危在旦夕,香港名義上高度自治,真正民主卻遙不可及。

聲明說,黑色紫荊象徵「香港人被矇蔽的未來」。聲明還呼籲香港市民在習近平訪問香港的7月1日上街遊行,以表達對民主普選和自決前途的堅持,揭穿「中國和平崛起」和「香港人民『慶祝』回歸」的假象。

港媒報導指出,有建制派議員批評示威人士的行為幼稚。民建聯議員葛佩帆認為示威者尊重歷史以及中央及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要求警方儘快介入及嚴正執法;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譴責示威者以黑布圍上雕塑,是褻瀆國家主權,他還認為,相關人士並不代表整體泛民。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由英國移交給中國屆滿20週年,「香港眾志」發動人民上街表達香港自決立場。   圖:翻攝香港眾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