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的導演齊柏林、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10日在拍攝過程中不幸罹難,蔡英文總統今(24)天特頒發褒揚令給齊柏林,她說,「齊導的家人失去摯愛,台灣則失去一雙神的眼睛」,並允諾未來礦業法修法後,要重新審查沒有做過環評的開發案,未來如要展延礦業開發也需要有通過環評。

為紀念齊柏林與其夥伴的《看見齊柏林》展覽,今天下午一點正式開展。今天蔡英文總統特別在展覽會前頒發褒揚令給齊柏林家人,蔡英文致詞時說,聽到這個不幸消息,大家都非常不捨,「齊導的家人失去摯愛,台灣則失去了一雙神的眼睛」。

總統致詞完畢後輪到齊柏林的父親齊維新與齊柏林的兒子齊廷洹上台致詞,齊廷洹攙扶爺爺走向台前,齊維新帶著濃厚口音簡短地說,「我是齊柏林的寶啊,非常憤恨、心痛,心情混亂,我這個鄉音大家不好(聽懂),謝謝各位。」

「人因夢想而偉大,父親有夢想,所以他突破很多限制!」齊廷洹驕傲地思念父親,他說,父親除了完成夢想之外,他是一位寬厚、慈悲的人,父親幫助別人常是不餘遺力。父親的理想並沒有隨著直升機墜落地上,會往下傳承下去。

《看見台灣》為一部探討台灣環境議題的紀錄片,蔡英文說,透過齊導團隊的空拍影片,不只感受到台灣的美,還喚起每一個人心中的痛,因為對這塊土地有愛,它受傷的時候才會心痛。現在是我們把環境正義一點一滴重建回來的時候。

蔡英文允諾,未來不只是是整體的礦業發展需要做政策環評,在礦業法修正之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礦產,都要重新審過,以後的礦產的年限案,也要做環評。

齊柏林拍攝團隊中也有一位與齊一樣熱愛、關懷台灣土地的助理陳冠齊,蔡英文希望「陳冠齊」這個名字,不僅是齊柏林導演的助手,而是因為「他是一個對這片土地努力、熱愛土地的青年,而被記得的名字」。

蔡英文總統今天頒發褒揚令給齊柏林家屬,肯定齊柏林對台灣土地付出的努力。   圖:趙婉淳/攝

蔡英文總統與陳冠齊家屬合影時,陳媽媽一度紅了眼眶,忍不住落淚,蔡緊握陳媽媽手給予安慰。   圖:趙婉淳/攝

展覽現場互動區,民眾可寫下想對齊柏林說的話,之後可以投影在牆壁上。   圖:趙婉淳/攝

展覽現場互動區,民眾可寫下想對齊柏林說的話,之後可以投影在牆壁上,照片左邊為蔡英文總統寫下的內容,右邊是文化部長鄭麗君寫的內容。   圖:趙婉淳/攝

展覽現場互動區,民眾可寫下想對齊柏林說的話,之後可以投影在牆壁上,照片左邊為齊柏林的兒子寫下的內容,右邊是齊柏林的父親寫下想對兒子說的話。   圖:趙婉淳/攝

為紀念齊柏林與其夥伴的《看見齊柏林》展覽,今天下午一點正式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此展覽有「夢想起飛」、「雲端工作」、「看見台灣」、「緣起不滅」4個特色展區,由齊柏林用第一人稱方式呈現,展場內也傳來齊柏林導演的聲音。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