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誌大條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9日秒辭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後,引發政壇大地震,柯米前往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前,手上的備忘錄搶先曝光,而川普不甘示弱,一直聲稱握有2人談話錄音。歷經1個多月的隔空交火,川普終於承認,沒有任何相關錄音檔!

彭博社報導,川普在美國時間23日推特發文,表示「最近許多報導關於電子監視、攔截、非法洩露訊息,我不知道是否有任何磁帶,或者是與柯米的對話錄音。但是我沒有製作,也沒有任何這樣的錄音」。

推特文一出,各界譁然。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後來甚至拒絕與記者進行通報,她表示,川普總統透過推特發表的聲明非常清楚,她什麼也不必補充。當被問及川普是否認為美國情報機構正在監視白宮的談話時,桑德斯回應「這不是我所知道的」。

秒辭FBI局長引發的政治風波,大概是川普始料未及的。由於柯米爆料川普要求他在通俄門案件上放水未果,所以遭到解職,甚至秀出他與川普的談話備忘錄,逼得川普反擊放話,稱自己手中有錄音,握有不利柯米的秘密錄音。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首席民主黨人──加州代表亞當·席夫(Adam Schiff)當時就提出,該組織要求川普提供有關錄音是否存在的資料,作為通俄門案調查的一部分;而川普也在本月初柯米前往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後,一面指責柯米說謊,一面稱很快會讓大家知道他手上究竟手上有沒有與柯米的對話錄音。

現在川普自己出面承認,「沒有錄音」,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批評川普,誤導美國民眾亂追一通,整整40多天,從5月12日到6月22日!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承認,手上並沒有與FBI前局長的談話錄音。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