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交通部展開一系列說明會。今(21)天於屏東縣政府由立委鍾佳濱、周春米、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屏東縣政府秘書長邱黃肇崇與交通部常次范植谷率相關單位共同向鄉親說明,強調屏東縣共有6項軌道建設,預計投入442.56億元;與會者表示支持前瞻,但也紛紛開砲強調「高鐵一定要到屏東」。

據交通部簡報指出,屏縣軌道計畫包括高鐵延伸屏東案站址規劃,匡列800萬,預計今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高鐵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預計投入2.46億改善電聯車60輛車廂設施等;台鐵南迴台東潮州電氣化計畫,匡列223.84億元,鐵工局施工中。恆春觀光鐵道計畫,自內獅南延至恆春,鐵工局已辦可行性研究,現在審議中,經費190.43億;東港觀光鐵道計畫25.25億元,正辦可行性研究;高雄捷運延伸至屏東,納入高雄捷運延伸環線內,5千萬經費,高雄市政府正在進行前置作業。

但是,與會的地方意見領袖、民代等,最關切的仍是高鐵南延。縣議員劉育豪說,高鐵是動脈,有動脈,其他才能發展;陳明達則建議,不如拿400億給屏縣自行規畫,因為只有屏東人才知道在地需要什麼;鍾明輝則直指火車票常一票難求,恆春支線竟要耗時8年;李世斌也說,屏東市的交通長期被忽視,如何與人競爭?

屏科大農企系主任林永順則不滿的指出,6項軌道建設中,僅高鐵左營轉乘屏東服務優化比較具體,其他幾乎都在評估中,尤其是高鐵南延屏東,竟然只有800萬?東港鎮長徐志雄則呼籲,東港觀光鐵道應採林園延伸至東港,畢竟以前舊線就是因為沒有經濟效益才廢除,如又開舊路線是浪費,也對地方造成不便。

對於這些抱怨,主持說明會的范植谷表示,所有意見他都會記錄下來,將帶回中央反應,做為滾動式檢討的參考,至於「高鐵南延」,可行性評估只是一個開始,會慎重以待。

為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交通部今(21)天於屏東縣政府舉辦說明會。   圖:交通部提供

為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交通部今(21)天於屏東縣政府舉辦說明會。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