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天公布亞泥展限案「再檢討」結果,並無「違法展限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0)召開記者會,亞泥案律師謝孟羽指出,礦務局審查程序不公開到族人「看電視才知道」展限通過,行政機關應踐行的程序屢屢藉由內部解釋迴避,號召族人與民眾周日(25)上街遊行,立法院臨時會應立即排審「礦業法」。

經濟部表示再檢討後亞泥展限「無違法問題」,亞泥案律師謝孟羽痛批,無論原基法「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或地質法「安全評估報告」,行政機關屢屢透過內部解釋方式抹煞法律精神,從法律構成要件應踐行的程序,硬生生說不用。

「行政院說的轉型正義只是騙選票的工具嗎?」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表示,政黨輪替前多封公文指出,礦權設定與展限都必須遵守原基法第21條「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然而11月7日張景森卻可以召開協調會,用一份會議記錄架空原民會正式公文的法規見解;令她痛批三讀通過的原基法可以廢了,要求原民會直接回應。

謝孟羽也指出,因為未踐行原基法諮商同意權,太魯閣族人獲知亞泥展限通過,是「看電視才知道」,顯示程序不公開到連地主都不知情;因此要建立「民眾參與機制」,才能避免風險,並與居民共存共榮。潘正正也表示礦業法陳舊、機關腐敗、且缺乏其他機關的制衡監督是主要問題,強調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程序必須確立。

潘正正舉例說明,過去3年透過立委辦公室要「礦業用地」資料從未成功。而立委林淑芬昨(19)也指控,3月向礦務局要亞泥的「開採構想書」,結果礦務局竟回覆那是「商業機密」,要問過亞泥之後才可以提供給她。而3月14日,許多立委都問經濟部亞泥、台泥是否會通過展限,經濟部卻用「我們想的與委員一樣」等方式欺騙立委與台灣社會,不敢說一週前已經讓亞泥展限通過。

潘正正也強調,環評法通過23年,只有13%經過環評,都在部落周遭,無視於對周遭居民帶來的傷害。也提及礦業法第31條「霸王條款」,以許可為原則,否准為例外,是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通過的行政院版,因為情勢變遷希望收回礦權時,還要給業者「補償」,業者說是「信賴保護原則」,但礦權是特許權,國家本有權力收回,她痛批國家「為了服務財團端茶陪笑嗎?」此外,業者開採超過礦業用地核定範圍,也沒有刑責追回不法利得。

潘正正也表示,希望關礦計畫落實執行,保證金制度健全建立。謝孟羽也指出,礦業法中未隻字未提未來經濟轉型及勞工安置問題,獲得利益卻未承擔勞工照護責任,參考英國及德國的「關礦計畫」,應一併解決勞工安置與環境復育問題。並非如徐旭東強調有做「植生綠化」後就沒事了,「航照圖看下去很綠,但生物多樣性在哪?」謝孟羽質疑,他要求臨時會排入礦業法討論,應修法與世界接軌。

潘正正痛批,水泥業過去運用全國人民自然資源,應扛起社會與社區發展引導的責任,而不是把環境成本外部化。她批評徐旭東無視實際狀況,要在環境敏感地區與部落僅剩脆弱山壁相隔的地方「蓄水養魚」是「無知」。

謝孟羽表示,4月已提出訴願,希望行政院給交代,至於經濟部迷途不返,他已號召族人走上街頭,將族人與民眾聲音傳達給行政院;潘正正也說,希望民眾看清事實加入連署,並在6月25日星期天下午3點於行政院前集合,要求撤銷亞泥展限,違法亂紀的政委也必須負起政治責任。

亞泥案律師謝孟羽20日痛批,礦務局審查程序不公開,族人甚至「看電視才知道」展限通過。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