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飼主都有狗狗皮膚問題的困擾,包含脫毛、眼睛及嘴巴周圍的濕疹等,眼睛看得到的症狀,感覺起來都很痛苦,好想馬上幫忙牠們好好治療啊!

皮膚病的原因,雖然有先天遺傳的部分,但是也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預防的部分。讓我們一起了解原因,並思考如何治療吧!

起因是跳蚤、塵蟎及寄生蟲的皮膚病及治療方法?

狗狗罹患皮膚病,最常的原因就是跳蚤、塵蟎及寄生蟲。

其特徵是在跳蚤及塵蟎容易附著的背部、腰部及屁股等地方,會有濕疹及脫毛等症狀,很多時候也會伴隨著搔癢。狗狗因為會癢,就會去舔、咬、抓等,容易造成皮膚的損傷,最終併發其他症狀。

治療方式是在繁殖開始之前,就先進行疫苗的接種。在疫苗接種完以後,市面上有販售一種噴劑,可以讓跳蚤及塵蟎無法附著,可以適度的噴灑在狗狗身上。另外,狗狗的飼養場所要保持清潔,掉毛及髒亂的垃圾都是跳蚤與塵蟎繁殖的溫床,一定要經常打掃。平時的散步也要留意不要進到草叢裡面。 

細菌感染的皮膚病,預防與治療方法?

由於疲勞及壓力所引起的免疫力下降或高齡犬的抵抗力低下,容易出現細菌感染,造成皮膚病。在眼睛和嘴巴周圍,指縫及腿根部分都會發疹的症狀。

需使用抗生素及要用噴劑控制細菌的繁殖。如果發現得太遲,細菌侵入到深層皮膚時,狗狗就會無法忍耐搔癢,進而去抓、去舔,反而會讓傷害更加嚴重,可能需要長時間來往醫院進行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喔!

因過敏反應造成的皮膚炎,治療方法是?

過敏性皮膚炎是接觸到特定物質,或是吃到特定的食物所產生的症狀。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將造成的原因,從生活當中去除。平時要特別注意觀察,是否吃了哪些食物或接觸了哪種物質,容易造成搔癢。

如果原因是食物的時候,去除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些食物是在成長過程中,所必須攝取的營養,所以最好可以跟獸醫師討論後,再考慮給汪汪的食物菜單。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狗狗罹患皮膚病,最常的原因就是跳蚤、塵蟎及寄生蟲。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發現得太遲,細菌侵入到深層皮膚時,狗狗就會無法忍耐搔癢,進而去抓、去舔,反而會讓傷害更加嚴重。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的飼養場所要保持清潔,一定要經常打掃,平時的散步也要留意不要進到草叢裡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