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韓第一座核電機組「古里一號機」在19日正式停機,文在寅表示,未來將不再延長其他核電廠的壽命,同時也暗示將全面取消正在準備中的新核電廠計劃,宣告韓國進入「脫核」時代。

韓國最古老的核能發電廠「古里一號機」自1978年起開始營運,歷經40年的運轉,在19日0時正式劃下休止符。在19日的永久關閉儀式上,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未來將重新研討核電政策,廢除以核能發電為主的發電政策,讓韓國走向「脫核」時代。

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表示,未來會持續努力,期望早日關閉目前正在延長使用年限的「月城一號機」。對於目前正在興建中的古里5號、6號機組,他說,考量到安全性及系統備用容量等等因素,將盡快達成社會共識。此話暗示了可能兌現選前曾說要中斷兩機建設的承諾。

文在寅說,永久關閉古里一號機是韓國走向脫核電國家的起點,代表韓國將成為更安全的國家。他表示,西方發達國家都盡量減少核電廠、脫離核電,但韓國卻「背道而馳」,成為核電廠最密集的國家。文在寅強調,儘管發生事故的可能性極低,但萬一發生,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文在寅表示,新政府將核能安全視為國家存亡的重要問題,將核電安全委員會升格為總統直屬機構。未來將扶持再生能源、太陽能發電等安全能源,同時減少火力發電,提高天然氣發電運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