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濕氣入侵就連木樹都長出木耳,快檢查家中存放的根莖類有沒有發芽,若是馬鈴薯發芽千萬別碰,但、蒜和洋葱這些家居常備的中式香料,能吃嗎?

食藥署表示薑、蒜、洋葱發芽是可食用的,但營養價值降低,雖然可食卻不建議繼續食用,食材還是選新鮮的比較安全。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說明,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是並沒有產生有毒物質,薑及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雖然薑發芽沒有毒,但是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目前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致癌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物質或混合物),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證據有限或不足,故不建議民眾使用。

洋蔥的主要食用部位是鱗葉,含有豐富的大蒜素,大蒜素被稱為「天然抗生素」,具有消毒抗菌作用,另外也能抑制某些瘤細胞的增殖。洋蔥發芽後亦可食用,不會產生任何毒素。

地瓜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水分及澱粉含量下降,吃起來口感稍差、甜度下降、營養價值降低,但是沒有產生有毒物質,發芽的地瓜仍可食用。選購時地瓜形體以飽滿橢圓最佳,並注意地瓜表面是否有傷痕或皺皮,有傷痕則容易腐爛,皺皮則表示採收已久不新鮮。

食藥署提醒,建議大家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並注意食材的保存。

延伸閱讀

全取消視察 徐國勇:吳郭魚疫區應維持現狀

吳郭魚染病危機!出血+眼突別買

吳郭魚湖泊病毒疫情擴大 觀音6魚場慘中鏢

延伸閱讀-新頭殼政治新聞

兩岸政策 邱義仁:策略就是要模糊、中國當然會幹譙我們

賴清德:九二共識與台獨黨綱不能解問題 台南市批媒體斷章取義

新竹連日大雨,樹木長出許多木耳。   圖:陳施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