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下營又爆出禽流感,撲殺3.4萬隻,民眾在採購時是否有猶豫,吃雞肉、鴨肉會得到禽流感嗎? 答案是「不會」。

食藥屬表示,禽流感是一種發生於家禽間的疾病,藉由病毒傳播。雖然禽流感病毒有許多亞型及變種,目前除了高致病性的A型H5N1以及低致病性的A型H7N9可能感染人類外,大部分的禽流感病毒並不會感染人類。

目前主要的感染個案都是曾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受感染的活禽、死禽或其排泄物而致病,因此養殖場人員或屠宰人員等,必須做好防護及清潔消毒程序,而一般民眾則盡量避免前往禽流感的疫區。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生肉與熟食應分開處理或保存,避免交叉污染;勤洗手,特別是處理生肉及生雞蛋後,應加強手部清潔;確實煮熟肉類及蛋品;不吃生禽及生蛋製品。只要秉持上述原則並「確實煮熟」,是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

處理生肉及生雞蛋後,應加強手部清潔;確實煮熟肉類及蛋品;不吃生禽及生蛋製品。秉持上述原則並「確實煮熟」,是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   圖:Flick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