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現在真的是無人駕駛了喔!因為不管是CEO、CFO、CTO、COO,你講的出來 CXO 的位子都沒有人做 XD 那麼這個邪惡的 Uber,有沒有辦法進階到變成善良的 Uber 2.0 呢?我們都很拭目以待。另外一個我們想談談的就是,在維吉尼亞州所發生的針對共和黨議員的槍擊案
 
如果現在在美國的商業界你想要找到一個這個類似像川普的人物,大家可能告訴你的就是 Uber 的總裁 Kalanick。他這個顧人怨的情況到什麼程度呢?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Farhad Manjoo 在這個星期呢,就特地寫了篇文章,呼籲大家不要坐Uber、杯葛Uber,那他的目的不是要把Uber整個殺死,他是說呢,這個 Uber 需要大量的整個全面的改善體質。

所以這個Uber到底是做了呢?我們在影片中來幫大家回顧一下。

首先就是今年二月的時候他的前女性工程師 Susan Fowler 跳出來踢爆,她說 Uber 內部有很多針對女性員工的性騷擾案件。
 
那麼再看看 Uber 對政府的關係,因為 Uber 一直都有所謂的 do first ask for forgivenss later ,就是先做了再尋求原諒的這種政策喔,也就是他不管合不合法他就是先做了再說的這種作法,其實跟當地政府常常起衝突,那我們台灣當地就有類似的經驗嘛。

Uber 的處理方式竟然不是想辦法去跟政府喔,就是去尋求一個雙方可以合作的方式,而是他發展一個工具,叫做 greyball,灰球的程式,那這個工具是要拿來幹嘛呢?他是用來追蹤警察,還有對Uber 很不友善的這些政府官員的行踨,那追蹤Uber我可以理解,好你可能是為了怕被取締嘛,ok,但追蹤政府官員的行蹤你是要幹嘛?是為了將來拿來勒索嗎?這聽起來就非常的毛骨悚然,right?
 
那再來談談這個 Uber 跟他競爭對手的關係,當然也是很不好啦,這絕對不是所謂的良性競爭,像現在呢,這個 google 就在跟他打官司,他就說呢,Uber 正在偷竊 google 現在正在發展的這個無人車的這個相關的科技。
 
另外呢,我們再來看他跟司機的關係,也是越來越糟,就有很多司機跳出來指控 Uber 對司機的權益非常的忽視,而且現在有越來越剝削司機的情況發生。
 
最後一個呢,是他跟乘客的關係,這個是讓我最意外的。主要是在2014年所發生的一個案件,在印度當時就有一個女乘客出來指控,說有一個這個司機,她被他性侵了,那在調查這個案子的過程當中,當時這個Uber的這個在亞洲地區的總裁,叫做 Eric Alexandar,他取得了被害人的醫療報告,結果這個Alexandar在這個Uber高層談但這件事情的時候,他竟然說他認為這個醫療報告是假的,那整個事件呢,是 Uber 在當地的競爭者捏造出來要打擊Uber的。
 
我為什麼說這件事情特別糟糕喔,要知道 Uber 他有一個商業模式,他基本上就是乘客至上,他的所有的商業模式就是要想盡辦法讓乘客用最少的錢、最快的時間、最好的服務,可以達到他想要去的地方。如果今天連乘客的權益他都可以不顧,他都可以不相信乘客所講的話,將來你怎麼樣相信這個公司呢?
 
所以說呢,他這個說實在是一個名聲蠻差的一個公司,可是呢,你不要看 Uber 他雖然醜聞這麼多,但是,他的生意卻不停不停的在擴張當中。一點都沒有影響到他的生意。因為根據彭博社的這個報導,Uber 在去年這個營收成長了三倍,當然這不表示說,Uber他的這個是已經賺錢了,事實上他在去年的虧損,是高達12億美元,但大家都看他的長期發展還,是覺得這個是很有潛力的。
 
那為什麼名聲差這個業務,還可以成長的這麼厲害?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太好用了。因為過去兩年裡面我曾經在英國、法國、希臘、土耳其、美國、墨西哥,都用過這個 app,我可以告訴你,跟大家講,經驗是完全一致的,你不用管當地的貨幣,你也不用管是要給多少小費,你不用這個絞盡腦汁,跟去司機要怎麼樣用土耳其文跟他講你要去哪裡,而且真的這個非常便宜,所以,他真的非常非常好用。而且如果你看到他未來的話,他現在在發展的這個自動駕駛的這個科技,說實在我現在在加州,非開車不可,但我真的非常討厭開車,而且我的技術非常的爛,ok,所以我真的巴不得,這個自動駕駛現在馬上就可以流行起來。
 
但是 Uber 實在太好用了,可我們又要怎麼面對Uber邪惡的部分呢?
 
我之前其實曾經有在紐約,針對這個題目做過一個專題喔,我們在那個時候訪問一個 Uber 研究的專家,Raz Godelnik,那 Raz 是告訴我說,其實關鍵,就是我們要想辦法扶持善良型的 Uber。那什麼是善良型的 Uber 呢?影片中告訴你!
 
其實 Uber 的這個問題呢,也是顯現了矽谷長期以來,一直為人詬病的一些毛病啦,比如說呢,他就是對女性很不友善啦,比如說,他就是為了獲利,不顧人性啦,比如說為了贏,可以不擇手段啦,這些都是啦。但是科技,真的是中立的,問題事出在用科技的這些人身上。
 
所以 Uber 進來台灣,我覺得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是政府和消費者,真的我們大家要合力,至少要扶植一個這個競爭對手出來,因為就是在一個獨佔的環境裡面,就是特別會容易養出怪物的時候,ok。好這就是 Uber 的部分。
 
那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就是在在維吉尼亞州發生的槍擊案,其實在美國槍擊案多如繁星,為什麼這個要特別提出來講,主要是我們先講一下這個背景。
 
其實每年這個時候在國會山莊會進行一個很特殊的活動,就是有兩黨議員會,各組一個棒球隊喔,會進行友誼賽,這是在國會呢,目前美國這個極化的情況之下,非常難得的一個就是兩黨都會參加的活動,而且氣氛非常的好喔,就是說大家來可以開開對方玩笑喔,就是一個非常和諧的場合。
 
但是沒想到凶嫌就選在共和黨議員的球隊,他們練球的場地來進行,來行兇喔。當日的情況真的非常的驚心動魄,然後有一幕,是讓我覺得這個特別的恐怖的一幕,就是當時人在二壘的共和黨的眾議院黨鞭 Scalise,中槍之後倒下來,他為了要躲子彈,找屏障物,他是用爬的,這樣子爬的去找屏障物,真的是像電影演的一樣,後面還留了一串血,因為這樣,我還學了個英文,這個動作叫 army crawl 喔。
 
ok,的確非常非常的可怕。不過,也因為這件事的關係呢,美國國會很難得出現了兩黨同仇敵愾的這個畫面。
 
在事件發生之後呢,川普的兒子小川普,在事件之後馬上推特,那他呢,不是譴責這個兇嫌,他是在譴責紐約的一場話劇,他說呢,就是因為紐約的這些精英,硬要在中央公園,推出像這個凱薩大帝這種暗殺總統的劇碼,所以才會就是鼓勵這種行為。小川普一講完這個話,很多民主黨又跳出來說,川普這一家子就是沒文化。
 
今天節目最後我選的這個影帶是川普在跟閣員們開會,結果閣員們紛紛趁此機會,對川普公開輸誠,大家都說能幫川普總統你效忠,是多麼榮耀的一件事。不要吐啊。

延伸閱讀

范琪斐觀點》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干台灣底事?

范琪斐觀點》川普開除FBI 局長柯米 行政中立到底重不重要?

范琪斐觀點》1千萬筆台灣承認同婚與50萬筆WHA 點出了什麼問題?

范琪斐在美國的時間精選的實況直播:

週五放送 EP-5|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 警察盤查問題在哪?

週末放送 EP-6|分析川普健保重挫 原因 + 英國脫歐史上最貴離婚贍養費 + 川習會下週直播

週末放送 EP-7|分析聯航超賣事件 + Airbnb出租事件種族差異 + 川普大法官提名攻防結果 

週末放送 EP-8|白海豚川普,分析外交政策的三道髮夾彎

週末放送 EP-9|法選系列報導 之 法國川普勒朋 與 馬克宏 深度分析

Uber4月29日召開回歸記者會,宣佈Uber在回到台灣,並將和台灣的租賃車業者合作,改變過去Uber的營運模式。   圖:新頭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