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許智傑認為後續類似的事件還會再發生,因此他提出「條件九二共識」,條件是政治民主、經濟富裕、尊重人權,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九二共識回到各自表述,「創造一個朦朧美的模糊的平衡點。」

許智傑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台灣與中國雙方沒有明顯的共識,但中國不再打壓台灣的國際和經濟,台灣也不刻意去挑釁中國,各自先把自己國家的經濟顧好、把自己人民的生活顧好,比較重要。

他指出,「條件九二共識」是一個敏感問題,台灣在外交及經濟方面,不斷受到打壓。「中國把我們逼到牆角,我們只好反抗,我們不能悶不吭聲。」我們不是一定要跟中國敵對,除了譴責他們打壓的不是之外,若將來能勉強有平衡點,以後不互相刺激對方,大家都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和平相處與交流。

許智傑說,這個平衡點有一點像美國講的包含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但解釋和中國的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不同,「有一點模糊和朦朧美。」美中二國對一中政策解釋不同,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台灣也能依此例跟其他無邦交國家簽訂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繼續推動台灣和國際的關係與實質互動。

許智傑強調,我們堅持台灣主權立場,繼續推動我們和美國及世界其他國家的國際實質關係。「其實我不需淌這個渾水」,只是思考台灣人民的生活與經濟,如何更順利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