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終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前巴拿馬駐中華民國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今天凌晨在推特發表英文與西班牙文公開信,表示感謝台灣人民,並強調他願意成為溝通橋樑。

馬締斯在推特表示,他必須承認一個錯誤,當他得知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時,因為他受到太大的衝擊,以及想到過去在台灣的美好時光而感傷,他沒有發表任何說法,馬締斯說,他的外交生涯,將永遠籠罩陰影之中。

馬蒂斯今年4月30日返國接任社會保險局局長,巴拿馬卻直至斷交都未宣布接任駐台代表的人,在6月13日終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大陸建交。

他說,他對台灣人民有深深的感謝跟永久的情感,對台灣政府的承諾一樣強烈,他願意扮演溝通的橋樑。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在北美洲台商聯合總會年會致詞抨擊中國「那隻黑手明目張膽背後操弄斷交」,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也無助亞洲區域安全,中華民國政府明確表達嚴厲譴責。

高碩泰說,「台灣的主權沒有改變,不容交換與妥協」,台灣的國際參與、邦交拓展等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從未間斷。

高碩泰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堅強完全符合美西太平洋利益,美軍事合作計畫正在積極洽談中,台灣更扮演維護亞太區域穩定的重要角色。他說,台美關係在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下處在極佳狀態,經濟、國防、安全、國際參與等皆是如此。並感謝美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及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最近分別相繼發言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