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過世前心繫亞泥新城山礦場破壞環境,緊鄰礦區的富世村民鄭文泉今(15)日北上受訪指出,徐旭東根本不把他們「當人看」,痛批亞泥已把新城山挖成「碗狀」,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崩落碎裂毀掉族人生命。

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自救會鄭文泉表示,過去立委、村長、鄉長從來沒有說要幫我們討回公道,感謝齊柏林導演突顯出問題。遺憾亞泥看上族人土地,在公部門配合之下,40幾年前族人們喪失土地所有權、獵場與文化習慣,被迫搬離原本居住的地方。

「什麼時候離開啊?每次展限20年我們真的無法忍受。」鄭文泉指出,亞泥設廠之初,老人家不知道「礦業法」,土地怎麼喪失的都不知道,只知道亞泥要承租20年,之後土地會還給他們;以為期限到期亞泥會善罷甘休,但亞泥只顧賺錢,仍繼續開採到他們已經第三代。

鄭文泉說,如今堅決反對亞泥再採下去,一定要離開屬於他們的土地。老人家跟他們講說,他們被騙、被強制搬離土地,「但土地是我們的,應該要要回來。」

鄭文泉痛陳,如今土地已經回不去了。亞泥每天炸山造成震動、房子龜裂,而山下還住了60幾戶、200多條人命,族人在危險狀態下生活,居住安全受威脅;「這個山已被挖成碗狀,什麼時候會崩落碎裂,兩側土石流潛勢區,什麼時候山洪爆發毀掉族人生命?」他難過說。

鄭文泉指出,2015年官司勝訴讓80幾歲老人拿到權狀,花蓮縣長傅崑萁說回去善加利用土地,「但是回得去嗎?有權狀沒有用。」亞泥仍說他們使用土地違法威脅提告,「什麼違法?那本來就是我們土地,是誰違法在先?」

「徐旭東真的把我們當成不是人。」鄭文泉也批評,徐旭東說可養魚、蓄水,乾脆說還可以潛水。他希望亞泥能依法做環評、原基法知情同意權,不要繼續展限下去。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預告,富世村僅剩下250人存活,6月25日將與族人一起上街頭,發起「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運動」的田春稠中風兩次,講話會顫抖,但她說要站出來再走這一段路。如果亞泥繼續說當地族人已經得到照顧,他們會要求政府直接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