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兩度遭法院強制執行拆除的板橋大觀社區,自救會日前接獲消息指出,退輔會已向法院聲請第3波強制執行;自救會今(7)天赴總統府陳抗,希望蔡英文總統儘速解決爭議,在苦候未果後,自救會成員10數人衝向重慶南路馬路中央,旋即被警方以盾牌圍住並抬離。

自救會成員方芯潔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上午10點她們在總統府前的草皮召開記者會,希望總統府派出有決定權的人,承諾儘速解決,但總統府一直未派人出來,警方也表示「不會在這裡接陳情」,讓她感受到政府的傲慢。後來他們到總統府正前方,高呼如果沒有人要出來,就要進去找他們,並與憲兵及警方發生肢體衝突。

警方此時廣播總統府前為「集遊法禁制區」並3度舉牌,方芯潔說,他們於是就地靜坐,並將貼紙貼在總統前的地上與花圃。11時許,總統府派出公共事務室科長接受陳情書,但僅表示職責是接受陳情,未獲授權無法承諾,但會將意見「往上報」。方芯潔表示,他們已經3度到總統府陳情,希望總統府派出能解決的人,但她感受到政府沒有誠意也不願解決。

方芯潔說,靜坐一段時間後,自救會決定採取進一步行動,希望讓政府感受到不能為所欲為、忽視居民,於是跑到重慶南路路中央坐下,警方旋即用盾牌圍成半圈,再將自救會成員一個一個抬離排除。她無奈表示,自救會已接獲消息,退輔會已經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最快6月底會執行強拆。

根據居民口述,大觀社區是歷史脈絡形成的非正式住居聚落,土地原屬板橋林家,後來,為了安置大量遷移來台的榮民榮眷,由婦聯會對外合資招商,建設「婦聯一村福利中心」。1963年葛樂禮颱風過後,婦聯一村因水災遷村,當時主管單位僅表示,福利中心居民可自行遷離或續住,逐漸形成大觀社區。

自救會指出,1966年土地登記為國有地,主管機關由國防部陸軍總司令部移交給「退輔會板橋榮民之家」。榮家接管土地後,聲稱為了配合新北市政府土地規劃與板橋榮家建設,必須迫遷大觀社區,在2006年將居民分6批提起「拆屋還地」及「返還不當得利」之訴,居民連連敗訴後,於2月收到公文,指出將於6月強制執行拆除。

針對大觀事件的解決方案,居民黃炳勛5月接受《新頭殼》訪問表示,退輔會沒有特別土地使用計畫,拆除房屋後將回歸「綠地」與「人行道」使用。自救會提出「原地續住」方案望獲採納,須先鑑界確定社區範圍,再由退輔會主動向新北市地政局申請土地分割為「社區使用」與「榮家使用」。

黃炳勛指出,如果新北市地政局配合辦理,退輔會進一步將「社區使用」部分騰空移交給「國有財產署」,便能由「公用」變更用途為「非公用」使用;如果技術面可以達成,屆時可討論以「承租」、「承購」讓居民續住使用;可惜陳抗多次,行政院及總統遲遲不願出面解決爭議。